對於年底1218日,即將舉行4項公投,其中包括「重啟核四」(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17)日宣布將把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撰寫的「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一書贈與包括朱立倫江啟臣65位國內政治人物,同時他們也公布最新的反核四網站「分手吧,我們不核四」,透過線上座談方式宣揚反核理念。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日舉行「廢核平台呼籲政治人物踹共!核四公投前的重要考題:台灣有應對核災的方案嗎?」記者會出席者包括,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及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

727日核二廠2號機跳機,事後調查居然是運轉員移動座椅,椅背不慎撞到開關保護罩才導致機組跳機。崔愫欣表示,朝野立委前往視察時,即使連過去支持核電的國民黨立委也驚覺,原來一個小小疏失,都可能導致核電廠發生無法預料的影響。原來核災與大家並不遙遠。台灣不只一座核電廠,且很多斷層帶的高風險,是否已經做足了防災的準備?

今年台灣剛出版了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撰寫的「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一書,楊順美表示,菅直人曾多次來台,他覺得很多台灣人對於核電廠存著幻想,他以自己經驗希望提醒台灣人不要對核電廠存有這種幻想。

楊順美說,日本整個社會是建立在核電廠不可能發生重大事故前提下,蓋了54座核能機組。整個社會的法律、政治、經濟與文化都是以不可能發生核災的前提運作。所以一旦發生意外,整個社會毫無防備、束手無策。如果台灣發生福島核災這樣規模的事故,台灣有能力應付嗎?核四如果發生事故,以福島核災20公里強制撤離,在台灣包括新北、台北、宜蘭會有將近30萬人口被強制撤離如果以80公里的美國標準,北台灣將有847萬人需要撤離。

蔡中岳說,他們會將菅直人前首相這本書送給台灣65位政治人物,包括核四廠周遭80公里的區域立委與縣市首長(台北、新北、基隆、桃園、宜蘭、新竹縣市)、直轄市市長、有潛力的政治人物、時力及民眾黨的立委及台北市、新北市的市長可能候選人(鄭麗君、黃國昌、黃珊珊、林佳龍)及江啟臣與朱立倫兩位正在選國民黨主席的人。

蔡中岳說,過去國民黨對於核能都是支持的,雖然朱立倫當新北市長時對核安是非常講究,且認為核電廠不應該運作,但這時候他要問鼎台灣最大在野黨主席時,有必要對核四議題做出更多認識。也希望他們把讀書後心得分享給民眾。

此外,廢核平台也公布最新的核四公投網站「分手吧,我們不核四」。崔愫欣說,面對年底公投,因為疫情很多活動,例如演講或說明會都無法舉辦,但他們會持續舉辦線上活動,希望大家可以在不群聚下,藉由網路獲得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