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加快施打疫苗腳步;截至15日,香港有近113萬人接種兩劑科興疫苗,佔整體接種兩劑疫苗人數近4成,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香港區代表、香港「建制派」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自爆,他已接種2劑中國「國藥」疫苗,但近日抗體濃度快速下降,到9月可能就失效,跟沒打一樣,要求港府研究追打第3劑的可行性。

《香港01》等港媒報導,田北辰16日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透露,今年2月接種2劑國藥疫苗,過了半年後,最近他再驗血清,竟發現體內的抗體濃度變得相當的低,瀕臨臨界值,再過1個月,將無法檢測出其體內抗體,就等於沒打過疫苗,他認為,中國另一國產疫苗「科興」也有相同情況,要求港府研究補打第3針,不應提都不提,以色列、中國也都追打第3劑。

田北辰指出,他2月接種疫苗後,5月在香港檢測過2次抗體,報告以50作分水嶺,高過該標才會呈陽性即檢測到抗體,5月驗時指數90可接受,7月再驗跌至70,以此推算,9月將跌至50,可能就會失效。他認為港府不應只追求疫苗接種率,也應一併考慮接種者的抗體量,呼籲應每6個月為接種者免費檢驗抗體。

香港「建制派」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左)自爆,他已接種2劑中國「國藥」疫苗,但近日抗體濃度快速下降,到9月可能就失效,跟沒打一樣。   圖:翻攝田北辰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