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於15日進入首都喀布爾,佔據總統府。對於美國宣布撤軍後阿富汗政府隨即垮台,國際輿論直指「美國拋棄這個國家」,痛批美國「不可靠」的聲浪四起。對此,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今(16)天直言,美方之所以撤軍,是因為對阿富汗政府軍「太失敗」感到失望。

根據《美聯社》報導,自美國宣布撤軍後,塔利班勢如破竹,阿富汗政府迅速垮台,不少批評聲浪警告美國盟友不要太依賴美國,否則阿富汗政府的下場就是前車之鑑。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今天上美國ABC晨間新聞節目《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及NBC晨間脫口秀節目《今天》(Today)回應外界質疑。

蘇利文表示,喀布爾正在發生的事情令他感到「心碎且遺憾」,但塔利班之所以能這麼快奪取阿富汗政權最的原因就是阿富汗政府軍「太失敗」。儘管美國在過去20年投入龐大人力及經費支援,但阿富汗政府太過腐敗,讓拜登政府認定他們「不想為自己而戰」,蘇利文坦言:「我們無法給他們(指阿富汗政府)求勝意志,因此我們決定離開」。

蘇利文強調,美國總統拜登不希望美國再浪費第3個10年應付阿富汗的國內衝突,而且拜登認為,美國過去投入數10億美元援助、培訓阿富汗政府軍,他們應當有能力自己保衛國家;拜登經過「艱難的抉擇」後,決定讓美軍回家,表明阿富汗軍隊必須「為自己而戰」。

拜登4月14日正式宣布在今年911恐怖攻擊事件20週年紀念日前將撤回所有駐阿富汗美軍,結束這場美國陷入最久的戰爭。隨後又在7月8日說,美軍近20年前在阿富汗展開的任務將於8月31日結束,獨自決定自己的未來是阿富汗人民的權利和責任,相信阿富汗政府軍能擔負起防衛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