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第6輪施打高端疫苗,今天(16日)上午10點開放登記,預計下週開始為國人接種。綠黨共同召集人、新竹市議員劉崇顯成了第1位公開表態接種高端疫苗的「在野黨主席」,並在臉書呼籲「高端施打與否在個人,毋需吹捧更不應刻意唱衰」。

劉崇顯表示趁著受邀至高端疫苗參訪的機會,跟過去長期從事「無國界醫生」而聞名的連加恩醫師請益,並解惑一般人對於國產疫苗的疑問。

對於外界質疑「政府用獨特的EUA標準護航國產疫苗?」劉崇顯整理訊息說明:台灣目前以「免疫橋接」跟AZ比較中和抗體效價來做為EUA的審查標準確實是國際首例,而現行歐美採用三期數據的EUA標準難以在台灣施行,則是因為疫情與國際相比「不夠嚴重」。傳統三期試驗保護力數據的實驗方法為找兩批受試者,在雙盲條件下分別施打疫苗與安慰劑後,等到受試者群體染病達一定程度時,再去比較施打疫苗實驗組與對照組的罹病與重症率差異,以台灣的環境條件而言,需達「連續60日每日確診千人以上」才能獲取足夠有效的數據來分析。

在「疫情嚴峻」加上國際疫苗「全世界皆短缺」的情形下,台灣採行「免疫橋接」來審查國產疫苗的EUA可以理解為不得以而為之的方式,就像不同疫苗「混打」與否的可行性與保護力,現階段也是以免疫橋接的方式來評估,且亦有數個東南亞國家在台灣核可EUA後與高端洽談採購意願,再加上今日最新消息也指出聯亞生技「未通過」EUA審查,因此說政府用EUA護航國產疫苗上市其實並不盡公允。

至於「高端疫苗沒有保護力數據與國際認證」問題,劉崇顯在與連加恩請益後,獲得的訊息為:高端之所以能通過台灣的EUA審查是因其中和抗體效價較AZ高3.4倍,這是做為第三方學術機構的中研院所量測,高端20-64歲實驗組的效價為733,AZ的實驗組來源為台灣首批接種的醫護人員,在同樣的實驗條件下量測出的效價約在180-250左右。那抗體效價能否與保護力畫上等號呢?依現行的學術研究(Nature Medicine,可參考先前科普文)指出兩者之間「具有正相關性」,因此批評高端疫苗「不具任何保護力」反而沒有依據,至於效價與保護力的因果關係則需更多進一步的研究來驗證。而高端國際認證則相對不是緊急迫切的問題,一般沒有緊急出國需求的民眾,在居家檢疫與邊境管制尚未解除前,即便接種了兩劑AZ或莫德納也不會輕易出國,而依高端正進行的三期試驗進度,則「預期明年(2022)上半年」進行申請取得國際認證的相關作業。

劉崇顯認為是否選擇國產疫苗是民眾的自由意志,但毋需吹捧與過度唱衰,表態「已登記接種高端疫苗」的意願,對於高端疫苗的有效性也採「審慎樂觀」的態度,如著名知識型Youtuber台大醫師「蒼藍鴿的醫學天地」也表示,雖然國外也有其他疫苗的抗體效價表現比AZ高,保護力卻不如預期的情形,但其預防重症的效果仍然很好。

劉崇顯最後呼籲,無論接種什麼疫苗都不是萬靈丹,大家仍須保持衛生習慣、社交距離與戴口罩,站在預防重症的角度也呼籲大家,無論是何種疫苗,只要輪到了就盡快去打,一起努力早日達成群體免疫的目標。

綠黨共同召集人、新竹市議員劉崇顯(左)向長期從事「無國界醫生」而聞名的連加恩醫師請益高端疫苗相關問題。   圖:翻攝劉崇顯 科技思維x在地青年臉書

綠黨共同召集人、新竹市議員劉崇顯受邀至高端疫苗參訪。   圖:翻攝劉崇顯 科技思維x在地青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