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組織「塔利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攻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阿富汗總統和副總統皆已逃離,民眾也紛紛前往機場,試圖逃離這個城市。但多數人們對這個讓阿富汗民眾聞風喪膽的「塔利班」組織仍一知半解。今從BBC為大家整理出的QA梳理「塔利班」的歷史。

塔利班(Taliban)原為「塔利布」,後取其普什圖語複數形式「塔利班」,因大部分成員是阿富汗難民營伊斯蘭學校的學生,故又稱「伊斯蘭學生軍」,也被稱為神學士,發源於阿富汗第2大城市坎大哈(Kandahar),為遜尼派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武裝組織。主要成員為普什圖族人,最初成立時只有800人。 因為紀律嚴明,並提出反對腐敗、恢復商業的主張,得到阿富汗貧民支援,使得塔利班實力急劇膨脹。

美軍駐軍阿富汗前,塔利班曾一度佔領過喀布爾,並推翻當時總統拉巴尼(Burhanuddin Rabbani)的政權,控制了阿富汗近90%的地區。他們遵循伊斯蘭教法,要求男性留鬍子、女性穿罩住全身的長袍,對盜竊犯施以砍斷手腳的刑罰,還禁止人們觀看電視電影、聽音樂,10歲以下的女孩也被禁止上學。西方曾指控塔利班侵犯人權,還多次發動攻擊屠殺人民,塔利班反指西方是戰爭的肇事者。

2001年,「911」事件是塔利班政權的轉捩點,神學士政權在911之後被美國推翻,流竄邊境山區和政府軍開啟了長達20年的戰爭。

911事件起源於19名恐怖分子劫持於2001年9月11日時,在美國境內劫持了4架民航客機,並撞向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華盛頓特區和毗鄰的五角大廈,導致近3,000人死亡或失蹤。美國當時的總統小布希(George Bush)認為恐怖組織「蓋達」的首領賓拉登(Osama bin Laden)是幕後黑手,於是對其展開追捕。但賓拉登這時卻藏在了阿富汗境內,並受到塔利班政權的保護。美國即對阿富汗採取軍事行動,攻入首都喀布爾,並推翻了塔利班的政權,並協助新政權上任。

失利的塔利班在阿富汗各地集結,並頻頻繁對美國、阿富汗政府展開攻擊。在經歷交戰20年後,美國與塔利班在2020年2月達成和平協議,若塔利班承諾「永久和全面停火」,那美國和北約將在2021年撤走所有軍隊。2021年4月,美國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宣布從阿富汗撤軍,結束了這場讓美國頭痛20年的戰爭,如今阿富汗政府對塔利班投降,也讓阿富汗的人民再度陷於恐怖統治之中。

塔利班組織攻進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總統府。   圖 : 翻攝自中新網

美軍撤離阿富汗。   圖 : 翻攝自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