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今(16)日舉行防疫記者會,台南市長黃偉哲針對前兩天假日交通流量大幅成長,誠懇呼籲大家,務必要提高警覺,珍惜好不容易才來到現在行動自由度,一定要持續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努力持續維持,讓台南成為安全的環境。

黃偉哲表示,台南雖然連續50天+0,但還是要提醒大家,+0與不+0往往在一線之隔,雖然台灣整體的疫情下降,不過偶爾還是有一些感染源不明的案例出現,而現在台南假日的國道至市區道路都是車滿為患,可見南來北往者之多,更須謹慎。疫情趨緩的同時若鬆懈了防疫意識,反而容易造成再次流行,這都不是大家樂見的,所以仍呼籲與人接觸的時候保持社交距離、戴好口罩,吃飯的時候也不要東張西望、高談闊論。

衛生局長許以霖說明,台南市自展開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至昨(15)日,共接種68萬1190劑次,接種人口186萬8739人次,疫苗劑次涵蓋率36.5%。

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今日起8月16日上午10時至8月18日中午12時止開放預約,此期可接種疫苗為「高端疫苗」,符合預約資格對象為65歲以上(含)長者、64歲至20歲(含)第九類對象、64歲至36歲(含)民眾,請符合資格者記得預約。此期預約預定於8月23日至8月29日施打,並視疫苗供應期程調整接種場次,籲請民眾屆時準時前往接種。不便上網登記或預約疫苗之民眾,可攜健保卡至區公所及戶政事務所,或至特定藥局、衛生所、四大超商機台進行預約接種,特定藥局名單:https://www.cdc.gov.tw/File/Get/LQBFEJ5PgcSc4rdt9bDeNg

本期預約接種疫苗為高端疫苗,如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者,應避免接種;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如有接種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

交通局長王銘德說明,這個週末假日台南市區主要道路及主要觀光景點的交通監控數據顯示,整個車流狀況,比三級警戒最低的時候,大幅增加77%,已經快要回到疫情前的數據。警戒疫情發生之前的平均的水準大概是2萬918,這個水準已經非常接近了,只差5個百分比點,可見車流的回來是非常的快的。

黃偉哲也呼籲所有市民朋友在車陣當中特別注意這耐心。另外,除了台南市區的交通量明顯增加之外,文化局跟觀旅局在很多的景點上面都有人流的警示,大家出門前可以先注意一下,如果你要去的地方已經很擁擠的,可以選擇到比較不壅擠的地方,兼顧防疫的措施。

長途運輸的部分,南市府也向高鐵及台鐵進行了解,確實這兩天週末的運量,在台南站進出,也快要回到疫情爆發前,大概是維持疫情爆發前的85%到90%,所以其實也快接近9成。因此從數據顯示,整個公共運輸、倉儲運輸的量,回來得非常的快,對此,交通局針對公共運輸的加強防疫會持續落實,包含旅客的這個戴口罩的稽查另外對交通從業人員,如開車前的司機朋友,都會做好量體溫跟相關的健康檢查的健康狀況紀錄。還有重點區域,包含車上跟車站做定期的清消,以確實保障搭乘公共運輸的市民朋友的防疫安全。除了環境的安全之外,個人也做好相關防疫措施,在安全的防疫環境裡面,持續讓台南成為最安全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