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李永得16日上午在嘉義縣長翁章梁、雲門舞集創人林懷民等陪同下,參訪嘉義縣定古蹟林開泰診療所舊宅」。李永得表示,嘉義人文薈萃、文化資產資源豐富,看到了「最強大的文化能量」。 

李永得肯定地方政府支持、在地社區營造、地方團體努力,將嘉義打造成臺灣重要的文化觀光景點,向世界述說動人的臺灣故事。 

「林開泰診療所舊宅」是清朝秀才林維朝先生之子林開泰先生的診療所及宅第,竣工於昭和8年(1933年),2016年經嘉義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 

林開泰為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祖父,他通醫學和詩文創作,有「詩人良醫」美譽,其熱中傳統漢學文化,也受日本、西方文化的洗禮,舊宅整體外觀融合洋式、日式與閩式的樣貌風格,診所兼住宅的空間型式,是新港鄉近代建築史「前醫後住」類型的重要例證。 

文資局2016年到2019年持續補助嘉義縣政府辦理林開泰診療所舊宅的修復再利用計畫、規劃設計及修復工程案,總計補助3159萬元。 

翁章梁指出,現在工程進度大約60%,期待成為新港地區重要的人文聚集點;林懷民提到,將努力讓修復再利用的林開泰診療所舊宅成為「有面孔的地方」,除建築外,也呈現出古蹟最重要的傳統價值,希望讓此地成為一個可以跟年輕人對話、對社會有影響力的地方。

嘉義縣林開泰診療所舊宅為縣定古蹟。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