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台灣選手屢獲佳績,創下台灣代表團有史以來最好的奪牌紀錄,掀起全台人民高度關注,不少藝人也紛紛發文為台灣選手加油,卻遭中國網軍「小粉紅」出征,藝人小S(徐熙娣)、蔡依林、徐佳瑩等人因支持台灣東奧選手而激怒中國網軍,就連德國桌球名將奧洽洛夫發了與林昀儒合照稱「Taiwan」也遭出征。而風波延燒幾天後,小S昨(5)日在微博發文表態:「我不是台獨」;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今(6)日表示,「這證明了台灣是一個言論思想自由的國家」。

小S在東京奧運開幕後,就不斷在臉書替台灣國手加油打氣,甚至想要邀請選手到帝寶作客,但因提到「國手」兩字,就被冠上台獨帽子。中國網友到微博灌爆留言,甚至也到IG狂罵,許多小S在中國代言的廠商趕緊做「切割」,讓她一晚丟了幾千萬的代言。

事發過幾天,小S昨日在微博發文:「我不是台獨,疫情期間,請大家保護好自己和家人,祝健康、平安」,但下面仍有許多中國網友不領情,要她也要發在instagram。

文化部今天召開「積極性藝文紓困補助」記者會,媒體詢問李永得對此事看法,他回應,這證明台灣是一個言論、思想自由的國家,人們不用為了支持任何選手而道歉,可以自由表達意志,政府不會做任何干預,當然每個人要接受的是社會大眾的檢視,我們都尊重。

文化部臉書日前發文表示,「在臺灣,沒有一位選手,需要為了比賽失利、沒有得到金牌而道歉;也沒有一位藝人,需要為了支持自己國家的選手而道歉。文化部相信,每一位代表國家出賽的選手,不論比賽結果,都值得全體國民的讚許與欽佩;每一個國民,也應當享有公民社會中,最基本的言論自由。」

風波後首發聲,小S昨日在微博發文:「我不是台獨」。   圖:擷取自小S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