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宣布撤離阿富汗後,反政府的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迅速攻下阿富汗各地重要城市,15日開始進入首都喀布爾,首都喀布爾易幟,末代總統甘尼逃往外國,震驚全世界;資深媒體人趙少康15日表示,「小心,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對此,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今(16)日表示,「拿台灣跟阿富汗相較,是牛頭不對馬嘴且荒謬至極的事」。

英國廣播公司(BBC) 等外媒報導,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辭職讓出政權,他表示,出走是為了避免血流成河,但並未透露前往哪個國家。塔利班已帶頭組成臨時政府,將邀阿富汗前內政部長賈拉利擔任臨時政府領袖。民眾聽聞陷入大恐慌,匆忙趕往機場設法搭機逃離,出逃的車流引發大塞車。

劉仕傑今天在臉書表示,趙少康說「阿富汗恐成台灣前車之鑑」,藍營媒體開始一片疑美論震天嘎響,這是台灣政壇最悲哀的事。他說,台灣真正的前車之鑑,就是千萬不要相信中共的虛假善意。藍營幻想可以跟中共談兩岸和平,其荒謬好比跟塔里班政權談性別平權。 拿台灣跟阿富汗相較,是牛頭不對馬嘴且荒謬至極的事。

他提出兩個概念加以分析,第一點是不可或缺性,從川普時代到拜登時代,無論是在文章或演講中,談到台美關係時,他始終強調一個觀念:「美國永遠是國家利益至上」, 「這也是為何在川普政府時期,我不會跟許多川粉一樣,對川普政府的友台態度歌功頌德」。 他認為,台灣必須充值自身在美國戰略利益中的不可或缺性,例如晶片產業、台灣的第一島鏈戰略位置及台灣在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上所佔據的道德高地。

他指出,講白了台灣自己要很努力,讓美國在討論是否捍衛台灣時,能夠幾乎沒有第二個可能性。阿富汗對美國,有沒有不可或缺性?他說,不是說阿富汗不重要,而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對於美軍繼續駐紮在阿富汗,找不到說服自己國人的充分理由。 所以美軍撤出阿富汗,是必然。因為無論在軍事上或財政上,「持續駐軍」這個選項都不符合最大化的美國利益。

第二點則是良善治理,他認為阿富汗之所以淪落到今日局面,自身政府要付很大責任。美國花了超過830億美元軍費(超過兩兆新台幣),但許多錢砸下去後付諸流水,阿富汗政府軍貪腐嚴重。 阿富汗政府缺乏良善治理,是美國最終決定放棄的主要原因之一。 台灣跟阿富汗完全不同。 即便在野黨針對執政黨施政有諸多批評而且許多有其道理,但台灣的政府治理效能在國際社會普遍享有高度評價。

最後他提到,拜登有一句名言:It’s never a good bet to bet against the American people. (跟美國人打賭,永遠不是好的賭注) 他表示,台灣要努力的是讓美國認為「跟台灣交朋友,總是一門好生意。」提升自身的產業、經貿、文化及軍事等方面,讓老美認為,跟台灣站在一起,是門好生意,並且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唯有這樣思考,才不會落入親美/疑美的口水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