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射箭男團日前在東奧射下銀牌,110年度新北市兒童藝術節將帶你大展身手成為神射手!兒藝節的「怪獸小學堂」專區中,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指導大家用最簡易的方式,把客廳、房間變成小小射箭場。另外也透過國、臺語雙聲道「講古」,搭配精采的沙畫表演,重現5千多年前,發生在八里觀音山麓國定大坌坑考古遺址的故事。

2021新北市兒童藝術節主題為「怪獸競技場」,讓參與者能夠在線上虛擬世界中彼此較量,十三行搭上奧運熱潮,特別推出「史前神射大PK」活動,讓大家接觸射箭這項擁有數千年歷史的技藝。館方表示,在沒有獵槍的史前時代,用竹子、石器、麻繩等天然素材來製作弓箭狩獵,是當時人們必備的技能。為了推廣這項原始技能,並兼顧推廣環保及安全性,十三行派出允文允武,外型圓圓胖胖的可愛怪獸「筆刷怪」擔任教練,教大家利用隨手可得的竹筷、棉繩、吸管、輕質土、寶特瓶以及碎布,製作輕便安全的弓箭組以及箭靶,在家裡就可以進行比賽。

為鼓勵大家踴躍秀出自己的弓箭作品,8月16日起至9月12日止,只要至十三行博物館臉書粉專,於置頂文章留言處貼上您與弓箭的合照,並標註2位好友,即可參與抽獎活動。獎品有可愛充滿史前風格石器鉛筆組,以及兼顧知識性與娛樂性的考古繪本,預計9月13日公布抽獎結果。

十三行館長柏麗梅表示,允文允武的筆刷怪不但在「怪獸小學堂」中教大家射箭,還會化身說書人與沙畫大師,獻上溫馨的史前故事「努耶的食物罐」。帶著大家透過生動的國、臺語唸白,以及神乎其技的沙畫呈現,走進新石器時代早期的原始世界,了解當時的人們如何利用身邊的自然資源,製作精緻的陶器以及在山林中種植美味的根莖類食物,非常適合家長跟小孩一同觀看。更多資訊請至十三行官網或FB粉專查詢。

分享自己的作品,有機會抽中繪本及石器造型鉛筆。   圖: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用回收材料製作的弓箭組,安全又好玩。   圖: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