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政治辦公室發言人今天(16日)表示,阿富汗戰爭已經結束,統治和政權形式很快就會明朗化;塔利班官員說,很快就會在喀布爾總統府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美國媒體之前預估,塔利班「最快」要到秋季才會攻占省會城市。但在美國宣布撤軍後,塔利班自5月起就「連戰皆捷」,美式裝備與美援直升機被塔利班擄獲的影像更在網路瘋傳。美國投注超過830億美元(新台幣2.3兆),提供武器、裝備與訓練協助的阿富汗安全部隊,完全不堪一擊。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為美國「撇清」,指問題不在於美國向阿富汗提供的訓練或裝備,而在於阿富汗政府的管理不善、腐敗和軍隊士氣低落,士兵往往缺乏戰鬥意志。報導稱,阿富汗政府已經數月沒有給基層警察發放薪資,國防部也是如此。還補充說,阿富汗安全部隊經常得不到足夠的武器,甚至是食物和水。還有許多士兵和警察被派駐到離家鄉很遠的地方,他們與這些地方沒有任何瓜葛,有些人選擇放棄駐守崗位,回到家鄉試圖保衛家人。

報導指出,官方記錄顯示阿富汗安全部隊的人數超過30萬人,但阿富汗軍隊傷兵和逃兵數量一直居高不下,腐敗的政府官員經常為了根本「不存在」部隊索要薪水,這些部隊被稱為「幽靈士兵」。而美國反恐中心估計,塔利班有6萬名核心戰鬥人員,再加上民兵組織和支持者,人數可能達到20萬。阿富汗政府軍根本沒有人數優勢,也解釋部份省會都市幾乎是不戰而潰的原因。

至於塔利班從阿富汗政府軍手裡繳獲的武器裝備,雖然不包含美軍的「先進」裝備,但包括悍馬車、小型火砲、步兵槍枝彈藥等,已讓阿富汗局勢急速反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