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7月時接受媒體專訪曾拋出線上線下混合班措施,並舉例若一班25名學生,讓5人到校、20人在家教學,引發熱議。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16日)表示,目前疫情警戒降至二級,原則上9月1日以實體開學為主,但課程進行須全程戴口罩,用餐採用隔板。

蔡炳坤上午接受媒體訪問談及北市開學相關防疫措施,他指出,目前會如期開學,並以實體開學為主,現在學校已在進行開學前準備,盤點相關防疫物資是否足夠、清消、動線規劃等。開學後,課程進行中須全程戴口罩,除了中午時間用餐休息,採隔板,目前了解各級學校隔板準備情況,高中已5成、國中7成、小學及幼兒園更超過9成備有隔板,還沒準備好的,學校可運用經費採購隔板,務必在開學前全部準備好。

蔡炳坤說,至於課程中,有些必須拿下口罩的部分,也必須非常謹慎,像是吹直笛,原則上不拿下口罩,改以音樂欣賞、老師示範教學為主;戶外體育課程,只要中央還沒開放的項目,原則上也不開放,像是籃球還不會開放。

蔡炳坤提到,大家關心線上線下混合教學,這段期間已對家長、老師、校長做些問卷調查、座談,目前仍以實體教學為主,預估會有些人請防疫假, 約10%至15%,一班約5人以下會請防疫假,大概有三大方向走,包括:多元、彈性、視訊,讓在家學生可以線上同步教學,一個年級若有一定人數請防疫假,可成立線上教學班;若學生數很少,可在家裡同步看老師課堂教學,也可以透過錄影帶學習;再來,線上實體混合,需要設備、師資稍微需要多一點,採取小規模試辦方式,已調查學校對準備情況,接下來有校長會議,了解目前準備情況,這些多元方式都有所規劃,讓課程教學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