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媒體與自媒體近期圍繞一個話題展開激烈辯駁,話題主角則是針對中國疫情不斷發表觀點的上海醫生張文宏。張文宏在7月29日指出,南京疫情導致了中國新一波疫情,疫情不會在短期結束,可能長期也結束不了,他認為「中國應當學會與病毒共存」。

張文宏的這篇觀點很快引起爭議,在海外媒體與中國境內部落客力挺的同時,也招來中共黨媒及軍報的批評。

美國《紐約客》雜誌在8月3日的《放棄幻想 與病毒共存》 報導中,表示支持病毒共存論。英國BBC也在8月6日質問中國「能否放棄清零、與病毒共存」?

中國衛生經濟學會總顧問、原衛生部部長高強8月7日在人民日報客戶端上發表《「與病毒共存」可行嗎?》文章,反駁張文宏的觀點。該文核心觀點是人類與病毒的關係是你死我活。高強稱:「中國的抗疫策略,是精準疫情管控與廣泛接種疫苗並行不悖的雙保險策略,而不是用疫苗群體免疫替代疫情嚴格管控,更不是與病毒共存。」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在8月9日刊發北京大學左派張頤武的文章,指一些西方媒體和人士向中國提出「與病毒共存」的獻計獻策,類似中國的連環計。一計是勸誘中國放鬆疫情防控,另一計是就病毒溯源誣陷中國。

這場中國防疫專業與政治之爭,究竟會以怎樣的形式落幕這點仍有待觀察。

南京疫情從機場開始擴散,疫情已蔓延到中國31個省份,並在三周內造成1000多例症狀感染。   圖:翻攝自微博

上海醫師張文宏在7月29日指出,南京疫情導致了中國新一波疫情,疫情不會在短期結束,可能長期也結束不了,他認為「中國應當學會與病毒共存」。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