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已攻陷阿富汗,美國正積極協助大使館人員撤離。許多國民黨成員認為台灣需要以阿富汗為借鏡,不要把希望放在美國身上。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16)日在臉書分析,台灣和阿富汗情況的不同。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人看到美軍撤離阿富汗後,政權垮台,就拿來警告台灣不能和美國太接近、甚至嘲諷台灣一定會被中國武統。」他表示自己並非國際關係專家,不過他認為,阿富汗和台灣境況的不同,並提出四點分析

1,美軍並沒有進駐台灣,所以沒有美軍撤離這件事。

2,台灣國防靠的是國軍自主防衛、向美國等盟邦進行先進軍購與合作。

3,阿富汗有長期地緣政治上的衝突,周邊國家和民族對宗教、國際陣營的選擇不盡相同,未必都是支持美國。但是,台灣的周邊國家,沒有支持台灣被中國併吞的,只是敢不敢表態、如何表態的問題而已。

4,國民黨對民進黨的國防、兩岸路線長期都是矛盾定位,其實是國民黨自己已經不知道如何處理中國威脅:

1)每到選舉就扣帽子民進黨都打中國恐嚇牌,現在竟然是講民進黨告訴國人「中國不會打過來」。

2)每次對美軍購都反對,卻又威脅中國一定會武力犯台。

不過,鄭運鵬點出「國家認同問題」是相同的。他進一步表示,「很明顯的就是中國國民黨採取投降主義,只要彎腰低頭叫爸爸,承認我要統一,中國就不會打過來,顯然這七十年來,中國國民黨不是被中國共產黨騙不夠多,而是被虐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症狀了。」

鄭運鵬臉書發文。   圖: 翻攝自鄭運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