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在昨(15)日已攻陷首都喀布爾(Kabul)。對此,前美國總統川普呼籲現任美國總統拜登應為此下台以示負責。

20年前,美國出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權,然而,自美國在今年5月撤軍離開阿富汗後,塔利班政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控制阿富汗,並在15日攻陷首都喀布爾。

川普表示聲明表示,拜登不光采地下台的時候到了,因為他讓阿富汗演變成如今這般局面,此外,川普也針對COVID-19病例在美國遽增,與國內移民、經濟和能源政策等問題批評拜登。

據《法新社 》報導,在川普任內,美國2020年曾居中協調,並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與塔利班簽署協議,承諾美國將於2021年5月1日前撤離所有駐軍,以換取塔利班的安全保證。然而,在今年初拜登上任後,將美軍撤軍期限往後延宕,且未設定任何條件。如今距離拜登擬定的8月31日完成撤軍期限,仍有兩個多星期,塔利班卻已攻陷了首都喀布爾。

針對拜登的撤軍行動,川普指出,倘若自己仍為美國總統,該情況將「大為不同,美國撤軍將更為成功」。他也在另一項聲明中表示,拜登對阿富汗的所作所為是個傳奇,阿富汗將倒下,成為美國史上最大敗筆之一。

對於川普的抨擊,拜登政府則迅速回應表示,在杜哈簽訂協議要美軍撤離是川普任內的事,國內大多數的民眾也贊同終止這無止盡的戰爭。

對此,川普回應,雖撤軍是其任內的決定,但拜登撤軍失敗的真正原因,是因他沒有遵從川普政府的撤軍方案、解除了對塔利班的威懾力而造成。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表示,阿富汗的陷落「發生得比我們預期的要快」。

福斯新聞(FNC)則指出,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在美國結束20年來在阿富汗的駐軍後,該國出現的亂象是因為拜登撤軍方案的失敗所導致,塔利班政權的囂張亦為拜政府的軟弱所造成。

在一個月前,對於阿富汗政府可能迅速遭擊潰的疑慮,拜登才淡化處理,如今,針對拜登迅速撤離美國駐阿富汗使館的舉動,拜登在國內備受抨擊,不少人認為他未妥善處理撤軍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