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寨品愈來愈夭壽!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日前在田納西州孟菲斯(Memphis)查獲1批從中國深圳要運往的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的貨物,赫然發現數十張空白的COVID-19疫苗接種卡,右上角還有美國疾病管制署(CDC)標誌,但一看紙質粗糙、錯別字一堆,就知道是仿冒的,而這已經是美國第121度查到山寨疫苗接種卡,都是來自中國,數量已經超過3000張。

CBP新聞稿表示,幾乎每個晚上,官員都會從中國深圳運往美國的貨物中,抄出包夾數十張空白的仿冒疫苗接種卡。卡片上有空白的疫苗接種人姓名與出生日期、疫苗製造商、批號、注射日期和地點等,只是其中有錯別字,還有一些拼寫錯誤。

這些山寨接種卡大都被註明是「賀卡」,可能以20、50、100張包成1個包裹的形式出現。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今年以來,已經是第121次查獲這樣的仿冒卡片,共計3017張。

由於美國越來越多大學要求學生,在9月開學前必須接種疫苗才能回校園上課,而許多私人企業也要求員工接種疫苗,造成有心人士以試圖為山寨接種卡規避。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警告,如果購買、銷售,或使用偽造的COVID-19疫苗接種卡,將可能面臨罰款和最高5年的監禁。

其實在查獲非法仿冒疫苗接種卡同時,美方同時查獲不少芬太尼等毒品,孟菲斯地區港口主任內珀特(Michael Neipert)放話,民眾如果不想接種疫苗,那是民眾自由的決定,但千萬不要訂購假冒產品,浪費官員的時間、觸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