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國斐濟為了防堵新冠肺炎,今(15日)起正式加入強制施打疫苗的國家之列,開始實施「不打疫苗,就沒工作」(no jab, no job)政策,若是公務人員未接種疫苗,就必須強制休假,且11月前再不打就等著離職。

疫情重創旅遊業,導致斐濟的經濟一蹶不振,失業率飆高,在病例超過2萬4000例、死亡358例的情況下,人口93萬的斐濟資源緊繃。

不僅如此,4月開始爆發的高傳染力Delta變異病毒,讓斐濟一年來無社區感染的成績破功,超過4萬例確診壓得衛生單位喘不過氣來。

對此,斐濟政府主張,強制施打是提高免疫率、結束疫情的必要措施。

斐濟今天起強制未施打新冠病毒疫苗的公務人員休假,若到11月仍未接種,就將免職。此外,私人企業員工不接種可能面臨罰款,公司若拒絕接種疫苗,可能會被強制停業。

儘管法國等國在政治上遭遇強烈反對,多國政府與專家都說,要讓疫情結束,經濟回穩,最有力的武器之一就是大規模接種。

但由於民眾受到假消息影響,對疫苗抱持嚴重的懷疑態度,有一些宗教領袖散布謠言,部分人士甚至認為,強制施打疫苗是違反人權的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