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醫院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於昨(14)在臉書透露,有外國確診者搭防疫計程車到醫院採檢,讓醫護人員暴露在風險中。民眾憂心萬一是Delta變種病毒恐造成防疫破口。今(15)在防疫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此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此訊息為錯誤訊息,此案並非Delta病例,並呼籲大眾發布相關資訊須謹慎。

陳時中指出,第一、此案並非Delta。第二、此案在國外也確診過,已有取得解除隔離證明。但在居家檢疫完成後驗出為陽性,Ct值為32。

陳時中表示,若有染疫完解隔後,各國都採取較寬鬆的標準。但主管單位因驗出他Ct值32,故要求其繼續隔離。為求謹慎,主管單位希望能安排2次採檢。採檢完成後再由專家判定繼續隔離或解隔。

陳時中說,8月11日時,該確診者曾提出抗議,主管單位即通知桃園衛生局,再轉給其隔離區域管理單位台北市衛生局,衛生局安排他去醫院做採檢,也通知了醫院。因此,醫院和確診者對程序皆知情。

陳時中稱,個案於8月12日經過採檢後,結果為陰性。8月13日採檢檢體仍在檢驗中,結果出爐後再由防疫醫師及專家討論,決定後續程序。

蘇一峰醫師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