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61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昨天以線上直播辦理,新北市獲41個大會獎項,得獎件數全國最多。其中,福和國中奪得物理科第一名、義學國中奪得生物科第一名、安溪國中勇奪國中組學校團體獎第2名,成績表現亮眼。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109學年度科展共計598件作品參加市賽,經過激烈競賽,選拔出51件特優國展作品代表新北市參加第61屆全國科展,與全國405件作品一較高下。受疫情影響,全國科展第一次以線上模式進行審查,新北市承辦學校永平國小及沙崙國小,克服距離和技術問題,辦理線上培訓及模擬複審,讓各校帶隊老師與參賽學生更能在全國科展的舞台上盡情揮灑全力表現。

本屆全國科展新北市共計41件榮獲全國賽大會獎項及特別獎項,其中 2件作品獲全國第1名,3件作品榮獲全國第2名,8件作品榮獲全國第3名,15件作品榮獲佳作,4件作品榮獲團隊合作獎,1件作品榮獲探究精神獎,1件作品榮獲鄉土教材獎及6件特別獎,學校團體獎項則由安溪國中勇奪國中第2名。

福和國中「不離不棄的保麗龍箱-模擬高速行駛下小貨車後斗空氣流動的變化及應用」不僅榮獲物理科第一名,也奪得「聯發科技優等獎」。

劉詠豐、蔡文翔及韓佳策同學說,當初思考主題時,剛好看到一則新聞報導說小貨車在行駛時,保麗龍箱從後斗口掉出來,但沒有向後滾,竟然是彈回車上,覺得這個現象十分有趣,因此決定用這個有趣的主題來做研究。最想感謝這一年來指導老師帶領,從做實驗毫無頭緒,再到國展比賽的合作無間,過程中解決各式各樣的難題,從校內科展一路進軍全國科展,從中也學到合作的精神。

另外,義學國中「『螺』中有因,『旋』中有序:探討洋紫荊果莢規律螺旋開裂之因」亦獲得生物科第一名。這件作品由冷昆叡與王維辰同學合力完成,他們表示,這一路上真的很不容易,很多實驗都要一直重複又重複的做,常常推翻自己的理論,從討論到製作的腦力激盪及問題解決,考驗恆毅力及耐挫力,能夠完成這件作品很有成就感,一切都值得了。

安溪國中憑優異表現一舉拿下學校團體獎第2名、地球科學科第2名、 TDK文教基金會獎第2名及台灣康寧創新獎優等獎,為新北市獲獎件數最多的學校。校長池旭臺表示,在科展的研究過程中,藉由探究與實作的歷程,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其中李彥均同學的媽媽也表示過去一年,科展已成為孩子的重心與目標,即使遭遇挫折,也從未輕言放棄,身為家長看在眼裡不得不為這群孩子的堅持與韌性感到折服、欣慰與驕傲。

教研科長吳佳珊說,新北市透過「110-113年科學教育中程計畫」持續推動科學教育在校園的扎根,其中林口高中胡裕仁老師帶領學生參與科展相關活動已經超過15年,進入全國科展已達10年,亦獲得本屆優良指導教師獎。胡裕仁強調,帶科展雖然是一件辛苦的工作,但能看到很多認真用心的孩子成長與改變,也使自己精進成長,這是教育工作者的成就。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第62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將於111年移師新北市舉辦,市長侯友宜於線上頒獎典禮與嘉義市完成交接及授旗儀式,並邀請各縣市代表來到新北STEAM科學城體驗。科學教育向下扎根與深化是新北市持續努力的目標,藉由舉辦科展讓更多新北市師生參與科學探究,使研究實作的動力與熱情持續開花結果。

第61屆全國科展新北市獲獎名單如下:
.第1名:福和國中物理科、義學國中生物科各1件。
.第2名:安溪國中地球科學科、林口國中生活與應用科學 (一)、板橋高中物理與天文學科各1件。
.第3名:埔墘國小數學科、中港國小生活與應用科學 (二)、文山國中數學科、永和國中數學科、江翠國中生物科、正德國中生活與應用科學 (二)、安溪國中生活與應用科學 (二)、中和高中工程學 (一) 科各1件。
.佳作:重陽國小物理科、丹鳳國小化學科、竹圍國小生物科、竹圍國小地球科學科、永和國小生活與應用科學(二)、裕德高中國小部生活與應用科學(二)、溪州國小生活與應用科學(二) 、康橋高中物理科、文山國中數學科、桃子腳國中小數學科、錦和高中生活與應用科學 (二)、南山高中物理與天文科、竹林高中動物與醫學科、林口高中行為學科、新北高工工程學 (一)科各1件。
.探究精神獎:丹鳳高中化學科1件。
.團隊合作獎:成功國小物理科、裕德高中國小部生活與應用科學 (二 )、格致高中地球與行星科學科、光仁中學農業與食品科各1件。
.鄉土教材獎:淡水商工工程學(一)科1件。
.特別獎:安溪國中-TDK文教基金會獎第2名、台灣康寧創新獎優等獎;福和國中聯發科技創造無限可能獎優等獎;錦和高中聯發科技創造無限可能獎優等獎;新北高工崇友創新獎工程學 (一)科;中和高中微軟少年英雄獎。
.優良指導教師獎:林口高中胡裕仁教師 (10年)、仁愛國小張霙秀教師(5年)、仁愛國小陳秀蕙 (5年)。
.學校團體獎:國中組第2名-安溪國中。

福和國中韓佳策、蔡文翔、劉詠豐同學(左起),在翟雲楓老師(左二)指導下,以「不離不棄的保麗龍箱-模擬高速行駛下小貨車後斗空氣流動的變化及應用」,榮獲全國科展國中組物理科大會獎第一名。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義學國中全國第一的生物作品「『螺』中有因,『旋』中有序:探討洋紫荊果莢規律螺旋開裂之因」,由冷昆叡 (左一)與王維辰同學(右二)在陳又君老師 (左二)與洪寬亮老師 (右一)指導下合力完成。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安溪國中勇奪全國科展國中組學校團體獎第2名,為今年新北市獲獎件數最多的學校。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