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香港強烈推行《港版國安法》,許多民間團體組織紛紛瓦解。繼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日前宣布解散後,香港泛民團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也傳出近日將解散,對此,民陣臨時召集人鍾松輝今(14日)表示,將於明(15)天中午給答案。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則在12日表示,將調查民陣是否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隨時依法取締,威脅民陣別以為解散便可逃之夭夭。

根據港媒報導,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自2002年9月成立,過去曾主辦七一遊行、元旦遊行等大型群眾活動,預計將於短期內解散。據了解,民陣成員昨日曾召開會議,跟進有關解散的決定,但尚未對外證實。民陣臨時召集人鍾松輝14日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將會在明天大約下午一時有所交代」。

據悉,民陣曾在上周討論過關於解散的問題,多數成員傾向解散。目前只剩8名成員。

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在12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民陣自成立以來,一直沒有註冊為合法社團,近年組織一系列大型非法遊行集會,部分可能涉嫌違反《國安法》,將會深入調查。他強調,部分組織中一些「有頭有臉」的人已因非法集結罪被判囚,但警方不排除會繼續對一些成員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