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務卿雪蔓今天與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通話,重申美國對立陶宛的支持,包括當立國因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而遭中國脅迫之際。

中國因不滿立陶宛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10日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方召回駐中大使,引發外界關注。

中國宣布當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Price)隨即譴責北京報復性作為,強調美國與立陶宛站在一起。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今天也與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Landsbergis)通話,關切北京作為。

根據普萊斯今天晚間發出的通話摘要,雪蔓與藍斯柏吉斯除廣泛談論美、立關係外,也在電話中強調應強化美歐合作,包括在中國議題上。兩人也表示會致力在跨大西洋區域與世界各地推進和平、繁榮、安全、民主與人權。

普萊斯指出,雪蔓也向藍斯柏吉斯表示,美國堅定支持立陶宛,在立國因為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而面臨中國脅迫之際,美方與他們站在一起。

此外,兩人也談論白俄羅斯政治情勢,重申支持白俄羅斯泛民主運動,並敦促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政權立刻停止策劃非常規的移民湧入立陶宛。

雪蔓昨天才在美國國務院會見中國新任駐美大使秦剛,隔天就與立陶宛外長通話,表達對立國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的支持,時機點頗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