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小六的徐姓男童前年疑似因詢問同學陳姓男童「你在自慰嗎?」惹怒對方而被賞巴掌,導致耳膜破裂多次就醫回診,徐姓男童父母憤而向陳姓男童家屬求償逾37萬元,台北地院則認定,根據徐姓男童傷勢評估,判決陳姓男童家屬只需賠償1萬8808元。

判決書指,徐姓男童2019年11月5日下午被陳姓男童打巴掌,隨後就到台大醫院掛急診,4個月內共8次於台大、長庚、國泰醫院回診,共花費9273元醫療費及4820元交通費。徐姓男童父母表示,兒子受傷後30天不能到學校上課,每天要換3次藥,洗澡也需特別避開耳朵,父母必須陪在家照顧,晚上也要陪睡安撫,要求6萬元看護費用、30萬元精神慰撫金。

陳姓男童則解釋,事發當天上午,徐姓男童就在他上廁所時跑來對他說「你在自慰嗎?」,讓陳姓男童相當不滿,下午打掃時間徐姓男童又跑來問他「你在自慰嗎?」,他才為了不想讓徐姓男童再說這些話和他打鬧,沒想到不小心造成徐姓男童耳膜破裂的傷勢。

法官認為,徐姓男童在台大急診前後只花20分鐘,也沒有住院,2週後又再度到台大急診,應無必要,後續看小兒科、兒童心智科則與耳膜傷勢無關,且同月26日回診時,醫師就診斷穿口已癒合,也沒有留下後遺症。台北地院判決,徐姓男童家屬提出的賠償金額過高,看護費更是無理,認為陳姓男童僅需賠償醫療、交通費8808元,及慰撫金1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