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堅持比照去年3倍券再推出5倍券,堅稱民眾付1千元換5千元的券可以刺激消費,但行政院13日宣布,正在評估全民免費領5倍券。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直指「直接領券還不夠,全民要的是發現金!」並強調,既然不用掏錢就可領券,代表政府講半天的振興券可創造更高的消費乘數根本不存在。朱立倫直言:「蘇貞昌的臉皮比人民的肚皮重要嗎?」

朱立倫表示,民進黨始終不肯發現金,多數民進黨立委也不支持行政院5倍券,13日有更多立委出來打臉蘇貞昌。更有媒體揭露,蘇貞昌堅持要「用錢換券」的原因,竟然是因為「拉不下臉」,不想推行跟前總統馬英九消費券一樣的政策。從經濟到疫苗,從防疫到兩岸,因為民進黨的「愛面子」,不想跟國民黨的主張一樣,到底還要賠上多少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朱立倫主張,從頭到尾都是發現金,讓這波疫情受傷最重的小商家、小店鋪、小吃攤也能受益。行政院紓困預算已經花掉6800億元,以特別預算上限8400億計算,目前還剩1600億元可以運用,每個人民發放現金5000元絕對沒問題,但是蘇貞昌堅持去年3倍券效果很好,卻被審計部重重打臉,指出三倍券效益評估欠缺嚴謹,僅是推估,政府應該檢討改善。

朱立倫指出,各單位對3倍券的效果評估都很有限,3倍券的低經濟效益擺在眼前,人民的吶喊就在耳邊,民進黨看不到也聽不到。朱立倫並引述台灣經濟研究院指「3倍券創造的經濟產值占當年GDP,0.17%-0.28%」;中華經濟研究院稱:「3倍券創造的經濟產值占當年GDP,0.23%-0.51%」;中研院經濟所簡錦漢教授說:「3倍券對GDP 的貢獻,僅有0.08%」。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2日提到,拿1000元換5倍券,民眾會有參與感,13日又改口,民眾換購振興5倍券時應該付的新台幣1000元,可評估全部由中央政府吸收負擔。朱立倫認為,這代表多天來的強力監督已經發揮功效;民進黨有稍微聽到大家的怒吼,但是這還遠遠不夠,人民要的是現金。

朱立倫質疑:「不乾脆直接發現金,難道只是因為五倍券印刷『版已經做好了』?這到底是什麼可笑的思維!我要告訴蘇院長,就算版已經做好了,幾十億的印刷費還可以省,行政成本還可以省,與其去心疼那個『開版的費用』,不如想想多少小商家、小店鋪在這波疫情當中撐不下去,他們需要的是現金,他們的生計比印刷的沈沒成本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