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大肆攻城掠地,朝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逼近,美國12日宣布將增派約3000名美軍前往阿富汗,協助撤離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人員,情況有如當年西貢(Saigon ,現胡志明市)淪陷前夕,美軍倉促撤僑的不光彩歷史。一張讓美國越南戰敗成為永恆的照片在社群網路上快速傳開,照片記錄著撤離者在建築頂樓搭直升機的瞬間,勾起西貢淪陷的痛苦美國回憶。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指出:「大使館進一步縮編的最新消息以及倉促軍力部署看起來很像在為喀布爾淪陷做準備。拜登(Joe Biden)總統的決定,讓我們急速邁向比1975年恥辱性西貢淪陷更糟的續集」。法新社12日報導提到,這是美國高層官員迄今對阿富汗情勢所發出最強烈的指責。在神學士攻城掠地,進逼受到華府支持的喀布爾政府之際,拜登政府派兵協助撤僑,更讓人感覺,美國打了20年的阿富汗戰爭,現在要拋棄這個國家。

塔利班6月氣勢高漲節節逼近,拜登自己提出西貢對比,駁斥這樣的可能性。他提到:「不可能看到有人從美國大使館屋頂上撤離阿富汗。」就在同一個月,即使塔利班閃電攻勢讓許多美國軍官大感震驚,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將軍也拒絕與西貢絕望撤退相比擬。密利表示:「我並未預見如此事態。我可能錯了,誰知道,你無法預測未來,但我不覺得1975年西貢會在阿富汗重演。塔利班不是北越軍隊,情況不同。」

為了從駐喀布爾大使館撤離美國人員,3000名美國部隊將守衛機場,1000人則被派往卡達(Qatar)確保技術與後勤支援,還有3500到4000人進駐科威特(Kuwait),待命於必要時部署。美國官員12日努力回答任務提問,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拒絕將其形容為「非戰鬥人員撤離行動」(NOE)。最有名的NOE任務是1975年4月29與30日的「常風行動」(Operation Frequent Wind),過程中超過7000名越南平民搭直升機撤離西貢。

當被問及美國外交官在軍方護送下撤離畫面以及與西貢淪陷無可避免相比較時,柯比回答,美國並沒有完全撤出當地的外交活動,並澄清:「沒有人拋棄阿富汗,並非背棄它,而是為了保護我們的人民,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他告訴記者:「喀布爾目前未處於迫在眉睫威脅的環境下。」但也承認塔利班武裝分子正「試圖孤立喀布爾」。美國國防部對此感到憂心,但也強調美國相信阿富汗政府軍現在將擔負起防衛責任,呼應拜登表明阿富汗軍隊必須「為自己而戰」的說法。

今年4月14日拜登正式宣布在今年911恐怖攻擊事件20週年紀念日前將撤回所有駐阿富汗美軍,結束這場美國陷入最久的戰爭。隨後又在7月8日說,美軍近20年前在阿富汗展開的任務將於8月31日結束,獨自決定自己的未來是阿富汗人民的權利和責任。而塔利班13日宣布拿下阿富汗第2大城坎達哈(Kandahar)和第3大城赫拉特(Herat)。目前阿富汗全國400多個行政區已大半淪陷,被攻下的省會已達13座,包括喀布爾南方的加茲尼(Ghazni)與西北部重要省會瑙堡(Qala-e-N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