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規劃推出5倍券的政策突然轉彎,行政院13日晚間表示,台灣上半年經濟成長成果應可讓全民共享,民眾換購5倍券時要付的1千元,評估全可由中央來吸收負擔的方向前進。有媒體報導稱14日下午蔡英文總統於官邸召開會議,拍板5倍券免付1千元的政策。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相關報導皆未向總統府查證,5倍券相關政策待下週與立院黨團溝通定案。

張惇涵表示,行政院已說明換購5倍券免付1千元的政策方向與思考,並待下週與立院黨團溝通定案。蔡英文每天都有密集、且橫跨不同議題的國政相關會議,各種會議中,蔡英文不時會就近期政策議題徵詢各方看法;近日各界也有就紓困振興議題,向蔡英文反映各種意見,而蔡英文也會將各方的意見與建議,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充分討論。

張惇涵強調,蔡英文與蘇貞昌一致認為,振興是後續的重點工作,執政團隊會以去年經驗為基礎,並考量今年疫情狀況,提出振興方案,並做好溝通工作。蔡英文也期待,執政團隊一體,務必將各種意見進行充分整合,支持蘇貞昌所領導的行政團隊,共同將振興的工作做得更好。

行政院規劃比照去年3倍券,再推出5倍券,民眾只要付1千元,就可以換到5千元的券,希望藉此刺激消費,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2日曾說,拿1000元換5倍券,民眾會有參與感,但卻引起黨內反彈聲浪,民進黨立委對於要民眾先1千元有不同意見,正國會與英系立委都希望,直接全面發5千元的振興券,台南市長黃偉哲也直接宣布,願讓台南市民免付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