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社群平台流傳一則「中藥方可以治癒印度Delta變種病毒」的訊息,更說到中國廣州的確診病患已經痊癒,甚至目前已經無人死亡。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出面闢謠,表示網傳藥方目的在於「預防」新冠肺炎,並無療效,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近期流傳一則訊息,稱:「印度Delta變異病毒……目前中醫找到了一種有效的中藥方劑,結果廣州感染病人已經痊癒,至今無人死亡」,內文還附上7種中藥材,更補充說道:「中國政府也建議將這個食譜分發給大多數社區,以便每個人都能戰勝這種疾病,煮沸30分鐘,飯後飲用」。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出面闢謠,表示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網傳藥方最早由中國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在2020年2月發布,目的在於預防新冠肺炎,並非用於治療,而且這項藥方適合廣州氣候特點和易感人群體質。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查證,截至11日為止,中國廣州市仍有60人在院治療,並非傳言所稱廣東確診新冠病毒病患皆痊癒。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俊良告訴查核中心,目前沒有治療新冠肺炎的中藥方,網傳藥方中的火碳母與五指毛桃是廣東常見草藥,但台灣很少用,而且從組成中藥看不出這帖藥的主要功效,也看不出它有強身作用,「不建議民眾使用該藥方」。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廖家慶也說,到目前為止,這個中藥方並未有國際研究報告,證實能預防或是治療新冠肺炎、Delta變種病毒。

廖家慶建議,民眾如果有疑似新冠肺炎的相關症狀,請儘快前往篩檢,並接受正規的治療,勿自行服用未經證實之中藥處方,延誤就醫。

近日社群平台流傳一則「中藥方可以治癒Delta變種病毒」的訊息   圖:翻攝自查核中心

該藥方目的在於預防新冠肺炎。   圖:翻攝自查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