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接連2天在記者會上說明機組員「3+11」檢疫規定非本土疫情破口,屢次遭藍營點名是「3+11」決策推手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3)日也在疫情說明會中再度澄清,自己沒有參加3+11的決策,機組員防疫健康管理機制是中央權責,強調防疫過程中的政治口水無法取代扎實的防疫,「想在疫情當中趁機打劫,其實是很low的行為。」

鄭文燦表示,有關3+11的決策,中央一定是經過很多的專業考慮,才會做成決定,也一定會要求各方面落實,不管民航局、國籍的航空公司或者是配合的航警局、地方的衛生局等等,各部門都會盡全力把自己該做的角色扮演好,任何一個環節,都需要有互相合作的概念,才能讓防疫周延縝密。

對於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日在臉書發文,點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民進黨立委范雲及鄭文燦必須要為3+11決策負責,直指台灣近3個月來增加的5572 位死亡人數就是放寬3+11的決策者間接害死的。桃園市新聞處長詹賀舜反擊表示,完全是惡意抹黑,鄭則親自回應表示,有些想要移花接木,趁著疫情期間大家心情不好,來找代罪羔羊,「這是從政治出發的精算,特別是沒有證據的抹黑,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的政治文化。」

「抹黑會過去,我們希望平安的台灣可以到來」鄭文燦說,中央的防疫團隊很辛苦,地方的防疫團隊也很辛苦,防疫要同心、要冷靜,防疫過程最重要是要能夠面對問題、解決困難,找出正確的方法,桃園是各縣市精準疫調最有經驗的,也是面對群聚事件處理最迅速、最敢去承擔責任的,期待未來每一天大家能更努力共同面對這些困難,讓台灣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