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宣佈召回駐歐盟成員國立陶宛(Lithuania)大使,並要求對方也召回駐華大使,對反對台灣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表態。美國與歐盟表示支持立陶宛的決定。美國國務院於週二(10)譴責北京「報復」維爾紐斯,歐洲聯盟對外行動署認為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並未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 (13) 日被問到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她表示 :「強烈反對美方對中方的正當舉措指手畫腳、粗暴干涉。」並怒斥其「用心險惡」。

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有記者提問:「日前,美國國務院稱,各國均有權不受外部脅迫地自主確定一個中國政策框架。 歐盟對外行動署稱,歐盟成員國同臺灣互設「代表處」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 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華春瑩表示,中國對「別國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做出必要反應完全合理合法。她進一步表示:「我們強烈反對美方對中方的正當舉措指手畫腳、粗暴干涉。 」

華春瑩強調 :「一個中國原則的含義清晰而明確,不容歪曲和篡改。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鐵的事實,也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對於歐盟稱台灣在立陶宛設代表處並未違反歐盟「一中政策」的說法,華春瑩聲稱 :「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就必須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包括斷絕一切同臺灣當局的官方往來。 她還怒斥 :「個別國家和某些人妄圖混淆視聽,用心險惡,但他們的圖謀註定不會得逞。 」

另外,華春瑩呼籲歐盟方面在涉台問題上堅持正確立場,不要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發出錯誤信號,給中歐關係製造新的麻煩。

歐盟與立陶宛近來與台灣關係友好,立陶宛除了致贈台灣兩萬劑AZ疫苗之外,也將和台灣互設代表處,此舉引發了中國的強烈不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於記者提問的回覆。   圖: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