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庫雷希 (Shah Mehmood Qureshi) 今 (13) 日指控印度和阿富汗為上個月巴士爆炸案的幕後黑手,並認定這起導致中國公民 9 死 28 傷的襲擊案屬於「自殺炸彈攻擊」。他呼籲應將兇手移交到巴基斯坦的首都伊斯蘭馬巴德 (Islamabad) 審判。

根據 CNN 報導,7月14日上午,這次襲擊發生在巴基斯坦北部的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一輛載有中國工程師前往建築工地的巴士車隊被一輛載有超過 100 公斤(220 磅)炸藥的汽車撞倒,造成 13 人死亡,數十人受傷。死亡人數中有9人為中國籍,兩名巴基斯坦士兵也在襲擊中喪生。

在周四 (12日) 的記者會上,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沙阿·馬哈茂德·庫雷希聲稱,經過深入調查下,此案是在阿富汗國家安全局(NDS)和印度研究分析室(RAW)的批准下,由「離開阿富汗的巴基斯坦塔利班」實施的。RAW為印度的對外情報單位,NDS則是阿富汗政府的諜報機構。

庫雷希表示,巴基斯坦將協助中國「懲罰這次襲擊的幕後黑手」,並要求阿富汗政府「交出其聲稱仍在國外開展業務的三名策劃者」。

根據《路透》報導,一名印度官員告訴這些媒體,這些指控根本子虛無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在周四大讚巴基斯坦努力尋找幕後黑手的幫助,並補充說調查仍在進行中。中國政府此前曾表示將派專家赴巴基斯坦協助調查。華春瑩表示,中巴雙方將按照雙方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查清事實真相,將兇手繩之以法。

中國在巴基斯坦擁有巨大經濟利益,巴基斯坦是北京在該地區最強大的外交盟友之一,例如中巴經濟走廊為習近平簽署的「一帶一路」全球基礎設施計劃的一部分。許多中國公民前往巴基斯坦從事公路、鐵路和管道工程,這些都是價值數十億美元的項目的一部分。

華春瑩進一步表示,兩國將繼續加強安全合作機制,確保中國在巴項目、人員和機構的安全。她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利用恐怖主義謀取地緣政治利益的組織,呼籲地區國家通力合作,剷除一切恐怖組織,維護各國共同安全和發展利益。

中國政府於 7 月 28 日會見了阿富汗塔利班的領導人,這是北京為幫助維持該地區穩定所做的部分努力,因為在美軍撤出該國後,該伊斯蘭組織迅速取得了進展。近年來,伊斯蘭激進分子嚴重傷害了中國公民及其在與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利益。

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庫雷希(Shah Mehmood Qureshi)。   圖:翻攝自Shah Mehmood Qureshi臉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巴雙方會按照共識,將兇手繩之以法。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