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表示,配合中央政策推動綠能產業,致力推動產業、綠能、生態共贏的三贏措施,雲林縣長張麗善今(13)日前往台西鄉公所,與推動漁電共生的魚塭養殖及能源業者,共同宣誓致力推動雲林地方產業與綠能結合,帶給雲林縣更有國際觀、在地產業興盛、地盡其利等優勢,創造雲林縣綠能亮點,縣府也表示會堅守「三不三要」原則。

縣長張麗善表示,目前太陽光電已推廣多年,已有不錯的成效,業者也願意長期投入綠能資源。雲林縣擁有充足日照及豐沛風場,目前在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效能上,高居全國前三名,縣府建設處的光電友善服務也榮獲第二名。縣府不僅推動長青食堂、校園及風雨球場等屋頂種電,也推動農電,像是禽畜養殖等的屋頂建置光電設施,一地兩用。

張麗善指出,配合國家2025整體再生能源達20%的目標政策下,雲林縣擁有日照及風力的資源,並符合地層下陷、易淹水及不利耕作等條件下,縣府會堅守著「三不三要」原則發展,三不分別是「不影響農漁業權益及發展」、「不妨礙環境景觀及觀光產業發展」、「不違反國土計畫目標及有秩序發展」;三要則是雲林縣「要產業發展及地盡其利」、「要充分就業及繁榮地方」、「要尊重民意及保護縣民」,更堅持一地兩用、地盡其利方式,推動雲林的整體再生能源政策。

張麗善說,縣府今年的重點在響應我國能源轉型政策暨推動漁電共生專區的劃設推動,台西水產試驗所已具示範成效,藉由本案場的實例拋磚引玉,希望讓更多的養殖業者及能源業者投入雲林縣的綠能產業,在台西產業園區1130多公頃內,只要符合相關規定:合計使用面積5公頃以上、太陽能光電遮蔽率4成以下及養殖產能7成以上等,縣府就會完全支持,同時縣府今年也爭取到經濟部工業局2300餘萬建設經費,提升公共基礎設施,推動漁電產業讓能源轉型政策能夠在雲林深耕,永續經營且帶動地方發展,也達到創造就業機會,留住青年的目標。

建設處長李俊興表示,台西工業區編定十幾年而遲未開發,今配合中央能源政策來調整開發申請做為漁電共生。經濟部已在6個縣市規劃先行區,經歷水產試驗所漁電共生試驗場的成效後,大家對漁電共生,非常有信心,且台西鄉養殖漁業興盛,推動以產業結合綠能形式齊頭並進,將台西鄉擁有的優勢強化,在地漁民們也能獲得更好的生活,也降低工業污染,期望將台西鄉打造為全台最大的「公民電廠」,並且兼顧地方特色與產業,讓台西鄉產業再升值,也加速未來台西鄉漁電共生的發展。

縣府進一步表示,正大力促進地方產業與綠能的媒合,邀請在地企業加入「綠電認購」的行列,除了可以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推行,還可邁向國際綠色價值鏈的一環。讓更多國內企業,可以購買綠電達到ER100的會員標準,成為國內企業外銷國際的重要指標,建構邁向國際綠能指標的城市,並創造雲林縣地方共贏的局面。

雲林縣台西鄉工業區暨先行區魚電共生說明記者會。   圖:雲林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