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韓聯社》今天(13日)報導,因親信干政案入獄的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今天獲得假釋出獄,上午10時走出首爾看守所,對等候的媒體鞠躬致歉,但沒有回答媒體提問就直接搭車離開。

李在鎔簡短表示,很抱歉讓關心他的人擔憂,這段時間聽到各方的的擔憂、批評和期待,他會認真做好該做的事。

李在鎔獲得假釋問題在南韓內部引發爭議,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上午9時許在首爾看守所前舉行記者會,譴責文在寅政府讓南韓財閥「凌駕」於法律之上。支持李在鎔的團體會員也掛出橫幅,對李在鎔獲釋表示歡迎。雙方高喊口號並互相批評,但沒有發生肢體衝突。

外界多半認為,南韓政府此時假釋李在鎔,目的在於因應全球晶片荒,讓三星藉由併購、新設晶圓廠等手段,增加南韓對全球的晶片供應量。但因南韓法律有「就業限制」的相關條文,李在鎔能否「回任」三星電子職務,在未獲解除之前恐怕仍有難度,而南韓法務部屢次說明,從未考慮免除李在鎔的就業限制處罰。

根據《韓聯社》報導,李在鎔還涉及其他非法併購案和非法注射麻醉藥案正在審理,今後還將出庭受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