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今(13)日無新增確診個案,這也是新北在國內本土疫情爆發96天後,首度無新增個案,也沒有居隔個案。市長侯友宜對此表示,疫情起伏不定,「一天0不代表明後天都0」,希望大家以平常心,積極做好防疫。

侯友宜表示,面對疫情我們要學會簽謙卑、學會嚴正以待,不能放鬆,因為疫情高高低低,一天零確診,不代表明後天都是零確診,要每天檢視還有哪些防疫頋以再加強,希望每個腳步都是穩定,用積極態度嚴正以待,全力以赴守好疫情。

侯友宜說,大家要永遠記得,這一波疫情造成全國逾800人染疫往生、重創國內經濟,新北市確診人數高達6827人,面對這這血淋淋的教訓,「這個教訓不但不能忘,更要隨時提醒自己,如何面對教訓檢討之後,解決未來更嚴峻的挑戰。」

侯另提到,市府今日邀集21家防疫旅館業者進行座談,之前他就一直強調,台灣是海島型國家,阻絕於境外絕對是守住疫情的決戰點,一旦境外有破口就會造成台灣嚴重疫情;他舉例全國自7月1日起,境外移入確診122例,其中感染Delta病毒株就有35人,佔28.7%,新北23例境外移入個案中,也有4例是Delta病毒,如果這次再有不慎,不嚴格落實入境普篩、不嚴格落實防疫旅館及港口嚴格檢疫,「台灣禁不起第二次的蹂躪和傷害。」

侯友宜重申,大家別忘記入境破口所造成的傷害,一定要守住阻絕於境外的原則,除了要求業者落實防疫,各主管機關也會加強稽查,新北市一定會守住跟境外移入有關的地方,把疫情守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