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史詩旗艦劇《斯卡羅》將於8月14日起在公共電視等8個平台播映,劇情以1867年發生在恆春半島南端的「羅妹號事件」為背景;全劇近9成在滿州、恆春、牡丹等地取景,縣府特與公視合作,8月14至10月24日於屏東總圖四樓展出「斯卡羅戲劇影像展」,邀民眾一起閱讀台灣歷史。

《斯卡羅》(SEQALU:Formosa 1867),將於8月14日首播,該片由曹瑞原執導,耗時3年籌備,斥資2.02億元製作12集,內容改編自陳耀昌「台灣文學獎」金典獎長篇小說原著《傀儡花》。

《斯卡羅》故事取材自真實歷史,故事以1867年於屏東縣發生的「羅妹號事件」為主題,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在恆春半島南端琅*地區發生船難,船員因誤闖排灣族領地遭馘首,造成「羅妹號事件」,引發美國出兵攻打台灣。

清廷亦派出五百大軍南下,各種外來勢力對在地原住民部落、平埔聚落及移墾的閩、客庄人帶來衝突與震盪,並讓台灣躍上國際舞台;最後由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與斯卡羅大股頭Tou-ke-tok(漢名卓杞篤)正式簽訂「南岬之盟」書面協議後才落幕。

三地門鄉排灣族藝術家雷斌・金碌兒(左)、牡丹鄉排灣族演員張瑋帆(右)等人參與演出《斯卡羅》。 圖:公視提供

屏東縣長潘孟安特地錄製一段祝賀短片,感謝曹瑞原導演與劇組的辛勞,讓屏東縣有幸參與歷史重現的過程,並預祝收視長紅。

潘孟安表示,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取材於1867年發生在恆春半島的「羅妹號事件」,是每個人必知的台灣歷史,在屏東總圖展出尤具意義,提供讀者求知及教育的功能,藉由展覽更加瞭解屏東文化的多元性和台灣的歷史。

曹瑞原導演說,150年前的台灣如同面容模糊的母親和一幅散落的拼圖,他也號召國家與有力企業、有志之人,期待從羅妹號事件、牡丹社事件開始,一步步將這副容顏形塑完整。

他說,從這次劇照攝影師陳威逸的作品中,看到年輕影人對影像創作的豐沛感受與表達能力,「在他作品凝練的瞬間,我能再次感動那股畫中人物的生命力」,歡迎大家到總圖參觀。

9月11日下午3時,曹瑞原導演也將偕演員雷斌・金碌兒、黃遠、程苡雅等人於屏東總圖五樓演講廳舉辦見面會。8月25日中午12時開放報名,無法到現場的讀者也可透過線上直播觀看。

重現1867年屏東縣發生的「羅妹號事件」事件 ,「斯卡羅戲劇影像展」8/14屏東總圖登場。 圖:屏東縣政府

 

公共電視史詩旗艦劇《斯卡羅》將於8月14日首播,吳慷仁(左三)、雷洪(左四)同台飆戲   圖:公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