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2020東京奧運銅牌得主羅嘉翎回母校三芝國中舉行感恩茶會,感謝母校師長的提攜與栽培,除了分享奪牌喜悅,並慷慨捐贈母校三芝國中、三芝國小各10萬元跆拳道培訓經費,希望立下一個世代傳承的典範,讓跆拳道運動在地深耕,期待有更多優秀的選手在國際體壇發光。

羅嘉翎一路從新北市三芝國小、三芝國中、三民高中跆拳道三級銜接體系培育,自小即在父親開設的道館與哥哥練習,展現對跆拳道的天分及興趣,小學3年級即立定志向朝專業選手發展,平時參與學校的跆拳道社團、校隊訓練,假日參與各項跆拳道比賽,即使常因為跆拳道訓練犧牲與同學相處的時光,活潑開朗的她依然是班上的風雲人物,國中導師郭芳寧在茶會現場也現身分享羅嘉翎學校趣事,文武雙全的羅嘉翎雖常因出國比賽缺課,仍會積極利用空檔讀書,並考取班上前5名;為避免受傷,也曾和羅媽媽聯手勸說羅嘉翎不能參加每年的大隊接力,讓想參加班上活動的羅嘉翎難過地答應,好朋友們更在她因為比賽無法參加畢業旅行時,扛著她的人形立牌帶她去旅行,這些學校時光皆顯示出奧運銅牌得來不易的艱辛歷程。

曾擔任三芝國中體育發展基金跆拳道教練的父親羅文祥及任職於頭前國中跆拳道專長教師劉聰達是羅嘉翎養成過程的重要推手,他們帶領著羅嘉翎105至109年連續5年獲得全中運金牌。在羅嘉翎通過臺灣代表隊國手選拔入選2020東京奧運跆拳道選手後,陪她南下至高雄左營國訓中心接受訓練的劉聰達教練表示:初登運動員最高賽事殿堂即獲銅牌,對羅嘉翎是最大的肯定,其表現是超水準演出。目前就讀國立體育大學的她也期許自己能在2024巴黎奧運國際舞臺發光發熱,繼續為臺灣爭光。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很高興新北孩子在奧運殿堂發光發熱,更將自己寶貴的成就,回饋母校讓師長與學弟妹共享。運動訓練常於課後、周末、寒暑假進行,新北體育發展有賴於認真的選手與熱忱教練,才能有今天的成績,針對學校體育市府支持從不間斷,從學生體育社團、體育重點學校至體育班設置,都提供相關獎補助經費,同時也積極向中央爭取運動人才培育補助,協助學校培育選手或移地訓練、提升軟硬體設備,新北市未來亦會積極建構三級銜接體系,讓優秀運動員根留新北在地就學。

羅嘉翎(左)致贈培訓金予母校三芝國中,由校長黃中良代表接受。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羅嘉翎(右二)國中時是班上風雲人物,與同學感情深厚。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國中畢業旅行時,同學扛著羅嘉翎的人形立牌帶她去旅行。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