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為慶祝110年祖父母節,特與知名表演藝術團體「果陀劇團」合作,推動「祖孫牽手‧玩美新北」系列活動。這次以新莊為據點,透過三階段「長者生命故事班-跨世代交流-生命劇場演出」,以戲劇方法,發掘及整理長者的生命故事,用口述的方式傳遞給年輕世代,並在分享的過程中讓祖孫兩代互相了解,進而彼此互重,讓長者重新發現自身生命的價值,同時強調「年齡不是限制」,高齡也可以很有活力,能善用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

教育局表示,110年新北市辦理祖父母節活動,透過線上線下虛實整合,現場由3對長輩與小朋友間的青銀交流,透過線上對外直播。對長者來說,這是生命中第一次當直播主,意外開啟斜槓人生,從一開始面對鏡頭的害羞,到後來侃侃而談,也與民眾透過留言區在線上互動,創造世代交融的有趣火花。

8月14日線上直播慶祝活動,適逢七夕情人節,70歲的阿興古爺爺,跨越年齡的藩籬,與現場及線上的大小朋友分享當年的相親往事,雖然已和太太相互扶持走過四十幾個年頭,但說到兩人初次碰面的回憶時,仍然可以讓人感受到當初年少時的悸動。阿興古爺爺深刻描述兩人一見鍾情、怦然心動的時刻,引發小學生的好奇探詢。透過長輩分享自身生命故事,年輕世代從長輩身上學習歷史,長輩們也透過孩子們的反應,學習與新世代如何相處。

長者生命故事班的帶領老師,果陀劇團專案總監蔡櫻茹表示,在聽故事的過程中,有許多是孩子們無法體會與理解的,但這也引發了孩子們的好奇心。鼓勵孩子們聽完故事後,回家主動跟家人分享,藉此產生更多的交流與互動,這就是活化歷史最美的結晶,打破隔代的藩籬,創造祖孫情感真實交流與共融。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有63萬多人,佔全市402萬人口的15%以上。面對高齡社會,家庭教育中心長期推動多元代間教育活動,如好漾爺爺奶奶表揚、多元創作活動探尋世代生命故事、銀光記憶寶盒的短片甄選、代間教育「愛一直都在」徵文比賽活動等,期待透過關懷長者的活動,為青銀共融的友善城市向下扎根,營造溫暖有愛的幸福家園。

新北巿110年慶祝祖父母節「祖孫牽手‧玩美新北」於8月14日早上10:30-11:30進行直播活動,每個人的生活都是時代的縮影,聽爺爺奶奶的真實生命故事,相差一甲子的祖孫,會擦出哪些有趣的火花?歡迎祖孫們點閱YouTube直播頻道,上線看祖孫故事對話與表演,留言線上直播抽獎,一同歡度開心的祖父母節。

孩子們聽完故事後,回家主動跟家人分享,產生更多的交流互動,這就是活化歷史最美的結晶,創造祖孫情感真實交流與共融。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聽爺爺奶奶的真實生命故事,相差一甲子的祖孫,會擦出哪些有趣的火花?歡迎祖孫們點閱直播頻道。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巿慶祝祖父母節「祖孫牽手‧玩美新北」於8月14日早上1030-1130進行直播活動。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長者開直播話人生 果陀劇團「祖孫牽手‧玩美新北」歡慶祖父母節。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