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大陸造艦宛如「下水餃」,水面艦數量驚人部份,美軍似乎找出新的應對方法。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12日報導,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將在西太平洋作戰的艦艇和遠征地面部隊部署「海軍打擊導彈」(NSM)。並證實隸屬第7艦隊的濱海戰鬥艦「查爾斯頓號(LCS-18)」和「杜爾沙號(LCS-16)」已配備此款導彈;而海軍陸戰隊也改裝聯合輕型戰術車作為導彈發射車,未來可配合遠征基地設置,提供反艦打擊能力。

報導中指出,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都對「海軍打擊導彈」的採購「加大力度」。以預算數字解讀,指陸戰隊在2022財政年度以5780萬美元(約新台幣16億1000萬)的價格採購35枚海軍打擊導彈,超過原先規劃的29枚。

目前海軍打擊導彈的製造75%在挪威、25%在雷神公司的亞利桑那州製造總裝。雷神公司很有信心地表示,挪威KDA公司專長在導彈設計、開發,至於生產速度和降低成本部份,作為製造商的「雷神」就能發揮極大的幫助。初估雷神公司每年可生產120枚導彈,快速滿足美國及其盟友的需求。

海軍打擊導彈是挪威康斯堡航太防衛(KDA)公司開發的反艦和攻陸飛彈。標準作戰範圍可達185公里,以次音速掠海飛行,可以GPS、慣性導航、紅外線熱像儀、地形輪廓匹配導航、目標資料庫等方式導引攻擊。不僅能反艦還能攻陸。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前一天引述中國大陸「船舶及海洋工程設計研究院」(MARIC)研究,指配備反艦飛彈的濱海作戰艦(LCS),已被共軍視為美海軍在西太平洋執行「分散式殺傷」的海上關鍵戰力。而目前美國海軍打算優先讓西太平洋部署的艦艇和遠征地面部隊運用相關裝備,針對中國的意圖十分明顯。

美國海軍陸戰隊改裝聯合輕型戰術車作為「海軍打擊導彈」發射車。   圖:翻攝US Navy網頁

美軍第7艦隊所屬獨立級濱海戰鬥艦「查爾斯頓號(LCS-18)」已安裝部署「海軍打擊導彈」。   圖:翻攝維基百科

美軍第7艦隊所屬獨立級濱海戰鬥艦「杜爾沙號(LCS-16)」已安裝部署「海軍打擊導彈」。   圖:翻攝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