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辦人比爾 · 蓋茲(Bill Gates)12日表示,若美國國會通過為清潔能源技術提供資金的兩黨基礎建設計畫,他的氣候投資基金將挹注 15億美元給聯邦政府,共同應對氣候變遷

據外媒的報導,參議院通過1.2兆美元(約新台幣33兆)基建案預算,這項計畫將提供能源部250億美元,協助綠能技術廣泛採用的計畫。這筆資金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相關投資的一部分,用於清潔能源技術相關計畫,其中包括逾千億美元的資金,將用來應對氣候變遷,法案將提交眾議院審議。

比爾蓋茲指出,他旗下專注於綠能技術創新的突破性能源公司( Breakthrough Energy) 將在3年內投入15億美元(約新台幣421.2億),用於降低碳排放技術,計畫將專注在零碳排放飛機燃料、長期能源儲存、綠色氫氣和空氣碳捕捉(Direct air capture)等技術。

他發表聲明表示,若《基礎建設投資和就業法》立法通過,這些相關合作將能走向更長遠的淨零碳排放之路,同時也將為全國創造直接、長期的就業機會,但他也提到,若提案沒有通過,大型投資基金可能會轉往歐洲和亞洲。

他說,所有氣候技術的關鍵是降低成本、擴大規模,除非政府推動正確的政策,否則將永遠無法擴大規模,而所謂正確的政策,正是基礎建設法案中的內容。

儘管基礎設施法案本週似乎能在眾議院獲得兩黨廣泛支持,但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一再強調,在參議院通過3.5兆美元預算法案前,她不會在眾議院對基建法案進行表決。

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聲明指出,比爾蓋茲的承諾表明,民間企業已準備好,要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抗戰,目標設定 2050 年實現零碳排放經濟,他說,這些投資將開創新技術,讓美國成為全球綠能經濟領導者,為美國各地、各類勞工創造高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