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擬定推動振興五倍券,刺激因疫情跌宕的經濟,預計10月可上路。行政院今(12)日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溝通振興五倍券方向,初步凝聚兩共識 : 一為不普發現金,二為出錢才能兌換五倍券。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羅致政、書記長劉世芳,副幹事長林俊憲、黃世杰、副書記長莊競程、范雲,立委鄭運鵬、陳亭妃等人與會,討論近兩小時。會中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向黨團報告政策規劃方向。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去年就以三倍券取代普發現金的方式振興經濟,並公開其設計理念。

對於今年同樣採取發放振興券而非普發現金的政策,財經名嘴汪潔民在臉書發文,貼出一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受立委陳亭妃質詢的影片,並在內文提到去年5月國發會前主委陳美伶遭撤換一事,諷道 :「換成這位三倍券主委(龔明鑫)。厲害了執政黨。」

去年政府發放三倍券振興經濟時,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曾公開表示三倍券「確實激勵民間消費動能,推估加成的經濟效益可達新台幣1,790億元。」但最近的監察院審計部報告卻打臉說三倍券並沒有這些預期的效能。

龔明鑫也曾針對對於民眾「為何不普發現金」的疑問回應。龔明鑫指出,透過支付 1,000 元換取 3,000 元的用意是在「確認民眾是否有相當程度的消費意願」,如果有民眾根本不想消費,不管是 1000 元還是 1 毛錢都不會出,因此,振興券的設計就可以過濾掉這些人,避免資源浪費。他進一步揭示振興券的推行是出自「三大考量」,首先是確認消費意願,其次是降低替代消費,最後希望能產生加碼乘數效應。

名嘴汪潔民在臉書諷刺龔明鑫為「三倍券立委」。   圖: 翻攝自汪潔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