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常有午後雷陣雨,昨(12)日嘉義、屏東都有局部豪雨發生。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13)日起至下週四(8/19),由於台灣處在太平洋高壓邊緣,低層水氣多、大氣不穩定,所以午後常有強對流發展,有局部陣雨或雷雨;背風面北部、東半部上半天大多晴朗,溫度上看36度,另外美國和歐洲都模擬熱帶低壓路徑,但不確定性大,仍需持續觀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今(13)日至19日「太平洋高壓」逐日略有強弱變化,但台灣皆處在其邊緣,低層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太平洋高壓」邊緣的沉降作用不足以抑制「不穩定度」的釋放,午後常有強對流發展,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局部地區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

背風面北部、東半部上半天大多晴朗,紫外線為過量至危險級,應注意防曬。今(13)日各地高溫約可達35、36度;北部約在24至36度,中部23至35度,南部23至34度,東部23至36度,氣象局今天早上也針對花東和南投發布高溫特報

吳德榮指出,最新美國系集(GEFS)模式模擬「熱帶低壓」的路徑,大致向西前進,但行經東經145度(關島附近),路徑開始分歧,通過東經130度後,南北分散程度已超過1千公里;最北向日本九州、最南經過呂宋島。

歐洲系集(ENS)模式,模擬的路徑,大致也是偏西,但模擬的強度差異大,通過東經145度後,能繪出完整路徑的,數量大幅減少;皆顯示出此「熱帶低壓」的10天模擬,不確定性大,是否影響台灣還需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