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先前爆出松山分局、北投分局之亂等事件,重創北市警察形象,台北市長柯文哲下令要求北市警察局徹底執行6年輪調條款,昨(12日)晚發布人事調整和調動名單,異動人數高達413人。柯文哲今強調,警察、軍隊都不應該在一個地方做太久,軍隊在地方做太久會變軍閥,上次松山分局案,他發現該教官已在那做了12年,警察不是有明文規定同一主管任職不得超過6年?為什麼從來都不遵守?有些待久了,警察跟地方黑道、酒店都太熟悉了,變朋友。

北市警察局昨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基於內部管理及勤、業務運作,並避免員警因久任致生風紀案件等原因,警察局股長與各分局組長、主任及隊長等滿6年者,應跨單位(機關)輪調、刑責區及警勤區等有管轄區域人員滿6年者,應跨單位(機關)遷調,本次檢討異動人數計413人,統一於16日到任新職。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捷運工程叢書精進版、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總報告發表會,並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徹底執行警察6年輪調條款後,引發部分基層員警反彈,柯回應,上次從松山分局、北投分局都出了些問題,寫內部檢討報告後發現,警察本來就有規定,主管職在同一地不得任職超過6年,警察、軍隊這些都一樣,不太允許在這地方做太久,軍隊在一個地方做太久就會變軍閥,這是在軍隊還沒國家化之前,而警察也是。

柯文哲直言,上次松山分局案,查起來一個很大理由是同一教官在這地方做這麼久,他印象中做到12年,也不是說做久會變老油條,但的確是個問題,且制度一旦訂了,就要遵守,警察不是明明有同一職務不得任職超過6年的明文規定?為什麼從來都不遵守?

柯文哲坦言,幾十年沒在執行的法令,有一天突然要求一定要遵守,這次主管職超過6年的大概調了25%,當然是個大地震,一開始他還問警察局長楊源明,幾十年沒解決的問題,現在北市要求強制執行會不會震盪太大?不過後來商量過後,楊說若分批處理,反而製造困擾,變成有的要調、有的不要調很麻煩。

柯文哲表示,現在規定同一主管職任職不得超過6年,除非1年內要退休,算是特別條款,這是幾十年來都沒執行,他認為這次松山、北投分局案檢討後,這是個很重要原因,待久了,警察跟地方黑道、酒店都太熟悉了,變朋友關係,既然規定如此,就這樣做,這次警察滿6年的調度,其實只是把過去幾十年沒執行的規定徹底執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