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昨 (12) 日會見新任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歡迎他來到華盛頓特區,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副國務卿謝爾曼在會晤中回顧了她上個月在天津與中國官員談論的議題,並表示,雙方承諾會持續討論對話。秦剛則說雙方在台灣議題上有交換過意見

謝爾曼未透露更多關於兩人對話的細節,但她上個月26日在天津會面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時,提及了香港、台灣和新疆種族滅絕等敏感議題。

中國駐美大使館表示,秦剛在會中向謝爾曼表示,當前中美關係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他將按照兩國元首今年除夕通話的精神,加強與美方的即時溝通對話,努力推動「理性、穩定可控、建設性的中美關係」。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國際關係副教授李明江(Li Mingjiang)告訴路透社,秦剛需要一些時間來建立他在美國政治、安全和外交界的關係網。

他估計,「在與美方接觸時,秦剛可能會顯得比(前任大使)崔天凱更強硬。」

「但鑒於中美關係現在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結構性因素的制約,如國內壓力和戰略競爭,一名大使在影響兩國關係方面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他補充說。

55歲的秦剛長期擔任中共外交部的禮賓工作。秦剛於1988年加入中共外交部;2006年至2014年期間,他曾兩次擔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2018年升任副部長,主要分管新聞和禮賓工作,並為習近平策劃各項外交活動。

近年來,他多次陪同習近平出訪海外,成為習近平信賴的助手。同時,他也是公認的「戰狼」發言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