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參議院日前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過「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戰略使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地位」議案,引起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在例行記者會氣撲撲表示「中國堅決反對」,同時又宣稱:「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說法自相矛盾讓人傻眼。

華春瑩痛批,美國國會參議院審議通過有關議案完全是少數反華政客的政治操弄。該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中方對美國國會參議院的行徑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華春瑩還瞎扯說:「根據聯合國大會和世界衛生大會相關決議,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已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

華春瑩最後跳針重申,中方敦促美國國會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華春瑩並一如往常提到,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