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青年就業,勞動部今宣布推出「應屆畢業青年尋職津貼計畫」,今年應屆畢業生或去年畢業的役男,只要尋職期間完成指定尋職動作,每月可領1萬元尋職津貼,最多3個月總共可領到3萬2000元。這是勞動部首次針對初次尋職應屆畢業生推出的津貼,預計協助10萬名青年,預算規模由就安基金支應,框列32億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應屆畢業青年就業促進方案」報告,裁示通過6項措施,包含「青年尋職津貼」、「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安穩僱用計畫2.0」、「青年職得好評計畫」、「產業新尖兵計畫及學習獎勵金」以及「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其中,「青年尋職津貼」為勞動部推出的新措施。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陳世昌表示,津貼計畫鎖定20到29歲應屆畢業生或去年應屆畢業役男,只要在申請計畫期間沒有投保勞保、公保、農保、就保等紀錄,或投保勞保但投保薪資在2萬3100元以下者就可申請。

陳世昌指出,要申請的青年須先加入政府架設的「台灣就業通」網站會員,完成「職業心理測驗評量」或「數位學習平台就業促進研習課程」,完成後可先獲得2000元尋職津貼。陳世昌舉例,第一個月應屆畢業生若要領取尋職津貼,要有2次求職紀錄,如投遞履歷,且需參與公立就服機構的就業輔導活動,30天期滿後在7天內提出申請,經7個工作天審核後,5個工作天內就會領到1萬元津貼。

第二個月要求達成的尋職任務則會提高。陳世昌表示,第二個月必須要有3次求職紀錄,並經過1次公立就服機構的求職推介服務,就可再領到1萬元。第三個月增加到必須要有3次求職紀錄,加上2次經公立就服機構的求職推介,才可再領1萬元。陳世昌表示,這項計畫推出目的確實是因疫情衝擊服務業,而過去應屆畢業生較常找尋的服務業工作,才會推出這次的專案尋職津貼,計畫實施後會視情況,決定是否與其他計畫繼續銜接。

另外,發展署先前推出「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在今年底前受僱於同一雇主穩定就業達3個月,就可領到2萬元獎勵;穩定就業達6個月,還可再領到1萬元獎勵。發展署長施貞仰表示,今年應屆畢業生可以兩項計畫都參加,只是必須在9月30日前找到工作並且穩定就業。也就是說,若兩項計畫都參加,下個月起參加尋職津貼,領到第一個月1萬2000元後,9月起若找到工作且順利就業滿6個月,總共可領到4萬2000元。

為鼓勵青年就業,勞動部今宣布推出「應屆畢業青年尋職津貼計畫」。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