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聞網站《任務與目標》(Task & Purpose)11日報導,想要擁有一頂美軍5代戰機F-35的專用頭盔,必須準備40萬美金(約台幣1200萬),約購買一輛「超級跑車」的錢,而且如果「發福」或「更換髮型」恐怕會導致頭盔「不合適」的狀況發生。

報導中引述一名F-35戰機女性飛行員的說法:「像新髮型或是增重幾磅這樣的小事都可能導致頭盔不合適」。因為為了精準追蹤飛行員的視線與眼睛動作,F-35頭盔必須精確合乎飛行員頭形與臉形與眼睛位置,因此每具F-35頭盔都要依個人的頭臉形狀尺寸個別訂制。先以3D掃描建立模型,再根據模型以數位控制鐳射加工頭盔部與目視鏡屏等部份,再實際與飛行員本人進行個別調整與組裝。

根據了解,F-35頭盔是一個精密的「人機整合介面」,可以接收機上各種儀器、感應器所提供的戰場資訊,還有熱成像與夜視功能、追縱與瞄準工具、敵機與友機訊息等等。最特別的是位於F-35機身上的6個鏡頭與分佈式光圈系統,可讓飛行員擁有穿透機身視野的視力。而因為必須依每位飛行員頭型調整,所以也面臨無法共用、替代使用的問題,恐影響戰力發揮。

報導指出,飛行員在建立頭部模型後,會製作一個特殊厚度的內墊,用以墊在飛行員頭部和頭盔各項系統之間,必須孔洞相符、能準確探測飛行員頭頸轉動、眼球運動等,供氧系統及通訊系統都必須確保不會因口唇碰觸而挪動。當飛行員領到新頭盔時得花費2天進行各項測試,接著每年要進行3次徹底檢查。

台灣之前被揭露「最貴」的戰機頭盔是AH-64E阿帕契戰鬥直升機所使用的戰術頭盔,可以將12項座艙資訊顯示(如:武器瞄準或夜視鏡),投影在右眼的單眼式螢幕上,其他包含雷達訊息或攝影畫面也可同時重疊顯示,方便飛行員能迅速讀取所有重要的資訊。並結合座艙內的頭盔位置感測器,機頭下方的30毫米M230自動鏈式機關砲將隨著駕駛或砲手的頭盔轉動,使用者看到哪裡,機關砲就瞄到哪裡。單眼式螢幕還會自動偵測與瞄準右眼注視的目標位置。頭盔也可顯示阿帕契直升機火箭或飛彈等殺傷力更強武器的瞄準資訊。每頂戰術頭盔要價新台幣200萬元。

F-35戰機頭盔是一個精密的「人機整合介面」,追蹤飛行員眼球運動,接收機上各種儀器、感應器所提供的戰場資訊。   圖:翻攝Rockwell Collins官網

台灣之前被揭露「最貴」的戰機頭盔是AH-64E阿帕契戰鬥直升機所使用的戰術頭盔,每頂要價新台幣200萬元。   圖:翻攝aeromiltec.com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