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院院會今天通過修正試場規則部分條文,明定疫情期間辦理之國家考試,應考人及相關人員應遵守的行為規範。考選部提醒,此次試場規則修正,涉及疫情期間應考人應試權益,應考人務必詳閱考試公告或考試通知書相關防疫規定並加以配合。若違反規定,將依情節輕重予以扣分或扣考之處理,以維護考試安全及應考人、試務人員健康。

為落實防疫,考試院指出,考選部於疫情期間辦理的國家考試,都會依衛生主管機關所訂防疫政策擬具考試期間各項防疫措施,並載明於各考試公告或考試通知書,供應考人及外界知悉,以利遵循。考試院表示,透過增訂應考人進入試區和考試當下的行為規範,以及違反防疫措施時依情節輕重予以扣分或扣考的處理規定,盼能維護應試環境衛生。

疫情三級警戒期間,考選部已陸續舉辦過多次國家考試,相關防疫規畫都必須嚴密完善,並且報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意,目前為止也都順利落幕。

考選部官員受訪時進一步說明,此次相關規則的增定包括3部分。第一,由於考試時需要進行身分查核,會要求應考人暫時脫下口罩進行驗證,若應考人拒絕配合致無法辨認身分且勸導不聽,可予以扣考。

第二,若應考人具有傳染病防治法公告中,如確診者、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等不得外出身分,卻仍至考場應試,也將予以扣考。

另外,應考人在試場中,若不遵守防疫相關措施如不配戴口罩,經制止仍不改善或者再犯,該節考試將被扣20分。若是在試場外、休息時間等情況發生,試場相關人員則會予以驅離。

考選部強調,防疫措施執行範圍不限於試場,而是包含整個考場區域。執行對象除了應考人外,也包含進入考場區域內所有人員,如果陪考者違反防疫規定,也會加以驅離、禁止陪考,避免影響試場安全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