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開打,參選人江啟臣、朱立倫、卓伯源等人都聚焦兩岸論述,對於兩岸路線是否重回馬英九路線?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2日)稱,馬英九路線就是國民黨路線。江啟臣更肯定稱, 國民黨有責任在未來扮演重建兩岸關係的角色,而在實際交流上,馬英九會是最好的人選。

就國民黨堅持的「九二共識」,在2020大選普遍不被台灣人民所接受,江啟臣去年上任黨主席後,提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憲法九二)新說法。但被黨主席競爭者朱立倫酸稱,「憲法九二」是創造新名詞。

對此,江啟臣今回應,「憲法九二」的完整說法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繼續延續兩岸互動,於去年國民黨全代會就已通過,當時國民黨中央在會中提出「現階段中國國民黨兩岸政策報告」,報告書內寫得非常清楚,許多媒體也有報導,「可能(朱立倫)市長忘記了」。

江啟臣主張,進一步把「九二共識」說得更清楚、更完整,也是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並不是新名詞。包括馬英九11日也提到,「九二共識」、「憲法九二」等說法意思皆同,國民黨要讓「九二共識」回歸到最原本求同存異的精神與意義。

媒體問及,國民黨的兩岸路線是否要重回馬英九路線?江啟臣表示,馬英九路線就是國民黨路線,而國民黨路線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目前仍在黨綱內沒變,「九二共識」是兩岸恢復交流、對話的政治基礎,但兩岸事務還包括了增加交流、重建互信,尤其是以民為本的兩岸關係,在此刻更需好好重建。

媒體追問,對於往後是否找馬英九擔任兩岸關係交流的窗口?江啟臣回應,他常會找馬英九、前主席洪秀柱等人就兩岸問題交換意見,他也曾向馬英九提及,目前的兩岸敵意螺旋不斷升高,國民黨有責任在未來扮演重建兩岸關係的角色,恢復交流、建立互信,目前也只有國民黨能做這樣的事情;他還向馬英九提到,在實際交流上,馬英九會是最好人選,只要馬英九有意願,相信馬會是理想中的最好人選。從輩份、資歷、兩岸關係上的主張與經驗,或是擔任陸委會主委、總統,甚至馬習會經驗的基礎,未來國民黨在兩岸交流事務上,的確期待馬英九能夠扮演更多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