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開放直接跟病患接觸之專責醫院的護人員,在接種AZ疫苗後,第二劑可混打屬於mRNA疫苗的莫德納或輝瑞(BNT)疫苗。被人問到如果有機會的話,會不會想混打莫德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消化內科陳昶宇醫師的答案是:「抱歉我一點都不想,去承受被車撞第二次的痛苦。」

陳昶宇在臉書「陳昶宇醫師 - 胃腸肝膽 消化內科」發文,提到全台最大的疫苗臨床試驗已經上線--AZ混打莫德納。他指出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打過AZ,大多數應該都能體會第一劑AZ的威力:發燒、畏寒、全身酸痛、虛弱無力、心悸胸悶等等,這種不舒服至少24至32小時的慘況,「像是被車撞也不為過」。

那第二劑AZ呢?陳昶宇說明自己打完後,就當天晚上覺得好像累一點,目前聽到的說法幾乎都無感。

至於AZ混打莫德納的第二劑呢?「聽說症狀堪比AZ第一劑,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連60~65歲以上的長者症狀都一樣明顯。」目前研究顯示,AZ兩劑就算面對印度Delta變種病毒,重症死亡保護力都接近100%,「那我何必為了『理論上可能更好一些』的輕症傳染保護力,再去承受被車撞第二次的痛苦。」

陳昶宇補充,接下來如果接續開放安排混打,一定也是根據疫苗數量及到貨情況而定,覺得短期內莫德納會比AZ多,才會這樣做。因為第一劑打AZ,第二劑還可以混打BNT或莫德納;而第一劑打莫德納,第二劑目前還沒有其他疫苗適合混打。

他表示對於混打的建議,「就是不要刻意去強求」。但如果到時候可以選擇是否混打呢?陳昶宇認為,可以看AZ第一劑有沒有副作用。「若第一劑副作用已經很慘,為了可能更好的疫苗效果,願意混打再被車撞一次,也是勇氣可嘉;如果第一劑AZ沒被車撞到?那的確是可以考慮第二劑混打,去給車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