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台灣疫苗覆蓋率就成為一大關鍵,日前第4輪接種開始預約時,有部分縣市喊疫苗不夠,其中包括苗栗縣,對此,苗栗縣議員曾玟學11日表示,縣府提前將教職員接種族群納入,導致疫苗不夠,但如今又說有剩。曾玟學喊「之前狂喊疫苗不夠,現在又說有剩?縣政府自打臉?」

曾玟學表示在第四輪開始預約時,苗栗縣政府就狂喊中央疫苗給不夠,直接喊卡7/30-8/4在平台預約接種的民眾。當時不論是指揮中心的說法,或是我幫大家整理出來的數字,都指出分配疫苗量不會不足,而是因為會分批到,所以若地方政府開放數量和日期沒安排好,再加上先把庫存拿去打其他專案就會週轉不靈。結果今天縣府就釋出消息,說第四輪接種的疫苗有剩,請6/10前接種滿十週的人進行預約。曾玟學直呼「這不就是直接打臉7/28時疫苗不足的說法?」

曾玟學表示當時的需求量,不只有第四輪預約數、還有教師專案跟兩千多的第二劑AZ預約,今天的說法不就證實了數量不只夠,甚至還有剩,當時的問題就是分批到貨的時間落差。那麼既然有剩,就應該好好運用,目前仍有部分學校老師、補教人員、托育人員沒有施打到第一劑,有些可能是新進人員、有些可能是當時沒配合到時間,但現在皆備告知一律使用1922系統預約。

曾玟學強調若有剩餘數量可先安排這些族群補打,甚至是其它還沒打第一劑的民眾,第二劑的需求則可以配合中央統一步調。但若是給第一線醫護打第二劑我完全贊成,但衛生局要拿數字出來告訴大家有多少需求,剩餘多少劑量如何分配使用,而不是現在這樣直接開放。

曾玟學也呼籲政府能夠把疫苗數量公開,希望縣政府能定期公佈縣內疫苗相關的各項數據,像是第四輪打完剩下多少?總剩餘量是多少?各類別施打數量為何?各時間點有多少人需要打什麼種類的第二劑?還有講了非常多次的殘劑制度,直到現在仍不少民眾會反應預約和排隊制度不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