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閻芝霖

東奧羽球男雙金牌得主李洋、王齊麟光榮回台,不只人爆紅,決勝分畫面「Taiwan IN」也吸引大批廠商、品牌製作周邊,悠遊卡公司11日推出的「麟洋配TaiwanIN」套卡,卻被網友嫌棄「無美感」,更有網友與一卡通出的「Team Taiwan IN」與之比較,從兩者的網路聲量來看,雖然悠遊卡的討論主題大多聚焦在批評設計,但也為他們帶來更多討論熱度。

▲悠遊卡推出「麟洋配」主題的紀念卡,設計引起網友熱議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區間:2021/07/31-2021/08/11)

同推「TaiwanIN」主題交通卡!悠遊卡聲量超車一卡通近3倍

悠遊卡在11日發布「麟洋Taiwan in悠遊卡」預購貼文,自8月12日起於四大超商開放限時預購,每套350元,以麟洋兩人的照片、似顏繪作為主視覺,結果一亮相便被網友嫌棄。比較一卡通與悠遊卡的聲量發現,同樣以「TaiwanIN」為主題設計紀念卡,悠遊卡的聲量高出一卡通近3倍。

一卡通在8月6日推出「TaiwanIN一卡通」,設計重點清楚,以球場綠配上羽毛球呈現,簡約設計引起網友好評,且這款一卡通雖然售價200元,但其中100元給重點培訓運動選手的學校,作為訓練經費或參賽經費使用,也博得網友讚賞。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可以發現在8月11日悠遊卡推出新卡後,也帶動一卡通討論度達747筆,原因是網友紛紛比較兩組視覺差異,直呼「沒有比較沒有傷害」,但有網友認為,有可能悠遊卡將TA設定在長輩「擲筊那個就是長輩會愛的風格啊」。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熱門關鍵字(分析區間:2021/07/31-2021/08/11)

悠遊卡討論聚焦「設計」、「美感」!李洋緩頰:我覺得很可愛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熱門關鍵字來看,悠遊卡的討論大多聚焦在「設計」、「美感」、「風格」、「質感」等主題,網友直呼「設計慘不忍睹」、「沒有美感」、「以為是明星三缺一跟悠遊卡的聯名」,李洋本人也在該貼文下面緩頰「我覺得很可愛喔!設計我們都有先看過」,引起超過4867筆討論。 

網友表示「雖然真的覺得設計沒有很ok,但還是很有紀念價值」、「還是會買來收藏」,不過也有網友無奈表示「這套真的先Pass」、「如果賣得不好,真的是設計的問題,跟主角無關」。

image source:FB/悠遊卡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07月31日至2021年08月11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一卡通、悠遊卡』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