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九把刀的岳母上個月接種AZ疫苗,4天後突然身體不適送醫後不治,事後家人選擇解剖遺體釐清死因,桃園地檢署指出,上週四已由檢察官率法醫相驗完成,具體的死因要等解剖報告出爐之後才能釐清。桃園市鄭文燦今(11)日表示,市府會提供家屬必要協助,也會按照家屬的意願向疾管署申請預防接種的受害救濟。

九把刀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岳母上個月26日接種AZ疫苗,一開始打完還很失望沒有任何不適症狀,表示畢竟大家都說會發燒肌肉酸痛的才是年輕人,沒想到30日出現背部抽痛,嘔吐等情況。當天下午岳母被岳父發現以奇怪的姿勢躺在沙發上,上前關心時才發現沒有呼吸。

九把刀說,為了給岳母、也給自己一個清楚明白的交代,儘管深受打擊,家人還是忍痛決定將岳母的大體送交司法解剖,目前正在等待後續報告出爐。桃檢今日表示,檢方接獲警方報驗後,檢察官認為有解剖之必要,已於本月5日率領高檢署法醫相驗並完成解剖,至於是否與疫苗接種有無關係,必須等待解剖報告出爐才能釐清。

鄭文燦下午說明疫情表示,此個案為57歲女性,7月26號到社區接種站接種AZ疫苗,7月30日在家中失去生命跡象,送醫不治,檢方於7月31日相驗遺體、8月5日由法醫解剖,解剖報告尚未出爐。

鄭文燦表示,對於這起不幸事件,九把刀及其家人選擇了一個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市府衛生局及社會局會連繫家屬提供必要的協助,也會按照家屬意願,協助向疾管署申請預防接種的受害救濟。

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市府統計桃園市通報疫苗接種不良反應死亡案件截至8/11有52件,其中22件申請疫苗接種受害救濟。